手机版
1 1 1

“三尺神明”是监督

严春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头上三尺有神明”。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

  何谓“神明”?今天来讲,自然不是天上的神仙,而是人们心中的是非曲直,必须遵循的职业操守、道德良知和法规制度。相信头上有“三尺神明”,就是要求人们心存敬畏之心,不要胆大妄为、胡作非为、为所欲为。

  敬仰事业,权为民用。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用来谋取个人利益。“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之所以能保持“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就是因为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用手中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敬畏法纪,严于律己。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对每个党员干部而言,法纪就是“三尺神明”、高悬头上的利剑。不管什么人、什么时候违法乱纪,都必然会受到严肃惩处。敬畏法纪,就要尊重法纪的神圣威严,自觉提高法纪意识和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心中有法纪、言行合法度、办事合法规。

  敬重官兵,服务基层。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翁,是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增强与广大官兵的深厚感情,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基层的困难诉求放在首位。只有心里装着官兵,真心为兵服务,才能真正做官兵的知心人、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