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精不诚 不能动人

69036部队 杨应焕 陈传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这一个“真”字,抓住了教育的关键所在,揭示了教育的本质精髓。分析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其症结都集中在不够“真”上。

  什么是“真”?《庄子·渔父》说:“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从基层部队的实际来看,抓教育“不精不诚”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讲课不精,就难以打下深刻烙印;感情不诚,就难以获得情感共鸣,官兵对教育内容不认同不回应,教育效果也就难保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增强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就要在求精求诚上下功夫,以最大限度发挥真理、真情、真实的力量。

  一是真理要精讲。真理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客观规律,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党的创新理论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指导国家、军队建设和官兵成长成才的真理。在教育中,如果不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恰当的方式,把这些道理说到官兵心坎上,而是一味地照本宣科,人云亦云盲目灌输,就达不到以理服人启迪心智的目的。因此,教育者要善于统筹调配优秀教学力量,集智攻关打造理论“精品课”,力求把真理讲精彩,切实解答官兵的现实困惑和所关注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当前部队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渗透加剧,更需保持教育高格调、高标准,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正道理批驳歪歪理,用实道理戳穿伪道理,有理有据地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积极弘扬主旋律,这样才能筑牢官兵信仰信念的基石,真正达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功效。

  二是感情要至诚。人都有情感的需要,教育者心怀至诚关爱,教育就能凝聚兵心,获得共鸣和回应。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对战士缺乏真感情,高高在上摆架子,很少与战士交流谈心,身在兵中不知兵,又不愿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讲课就不能紧贴官兵思想实际,道理说不到战士心坎上,教育自然难以引导人、感染人、激励人。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情感与情感的交融,真知灼见必须带着真情实感讲出来。因此,要带着对战士成长进步负责的真挚感情搞教育,时刻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挂心上,主动走进战士生活,在与其真心交往、真情相处中体察兵情、了解兵意,围绕战士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搞教育,让战士感受到理解和尊重,战士就会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和感化。

  三是言行要真实。“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者崇德重义、率先垂范、言行一致,才能赢得官兵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任。有了官兵的信任,教育者所讲的道理,官兵才会认同。反之,要求别人严之又严,对待自己失之于宽,讲道理就缺少底气,官兵听不进去,也不会服气。特别是个别教育者不相信自己讲的道理,把教育当成了一种负担,一忙起来就压缩时间、应付差事,不能用教育的内容教育自己、要求自己,自身形象不好,习惯于用“表态”代替“表率”,甚至说一套、做一套,那么教育必然难见成效。对此,各级政工干部要带头反“四风”、正作风,用教育别人的道理来教育自己,眼睛向内、刀口向己,从点滴做起、从习惯性做法改起、从自身严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用模范行动做好表率,以此来切实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感召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08:3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