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长沙:“开门”搞整改 让问题无处可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为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湖南日报从今天起,开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进行时”专栏,对一些地区、单位整改典型紧扣反对“四风”主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整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务实真改,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

  9月16日上午,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年轻妈妈张娟,非常满意地把驾考培训费交到了驾校收费处。她告诉记者:“现在驾考培训是明明白白消费、轻轻松松学车。”

  今年5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针对群众提出的驾培机构服务质量不高问题,进行整改。决定学员先培训后付费,学员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培训时间,如果教练或者驾校工作人员出现“索、拿、卡、要、吃”,或者教学服务态度恶劣、培训课时不到位等情况,学员可以拒付该课时培训费用。

  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市用公开、公示的方式形成倒逼机制,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网站、媒体公示,列出时间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让群众监督。

  长沙市19个部门将收集到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95个问题及整改措施集中公示在媒体上,落实具体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公布监督电话,其中54个问题将在本月底完成。同时,长沙还将各职能部门承诺情况全部上传到“星辰在线”网站,并开通网上投票平台,请群众对职能部门承诺及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已吸引近40万网民参与测评,网民各类留言达到4000多条。

  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物业维修资金使用难,是长沙现在许多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创新物业管理机制,组建全市物业小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大力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力度,全市各个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已由去年的28%提高到40%。长沙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维修基金启用表决难的问题,长沙市开通网络投票表决和手机终端投票方式。

  长沙市教育局在网络和报纸媒体上公示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招生不公、择校过热等突出问题,出台系列整改举措,规范招生行为。今年,学校违规招收外地优秀生得到有效控制。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优秀生源为目的的培训与考试被禁止。学校以建校费、教育基金会等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也得到控制。该局局长王建华向社会公开承诺:“凡发现长沙市属学校未按规定招收外地学生,可直接打手机,向我举报。”

  面对百姓提出的医院重复检查多,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看病不方便的问题,长沙市卫生局给出了市直各医院间对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结果实行互认制度,并认可省部级医院相关检查及检验结果,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服务老人和困难群众。该局负责人表示,此项整改已于8月底完成,现在长沙市民拿着一家市级或省部级医院的检验结果,就能在全市所有的市级医院得到认可。

  网民提出了简政放权、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的意见,湘江新区今年专门出台《优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办法》,将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限由42天缩短为19天,市政类项目由49天缩短为32天。除此之外,长沙市还通过对违规公车进行强力收缴、公开拍卖,有效解决了问题单位讨价还价、违规公车禁而不绝的问题,对腾退办公用房安排其他单位入驻,解决了一些单位观望徘徊、搞假整改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5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