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日报评论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能不能准确把握党的本质、坚持党的本质、实现党的本质,不仅事关党的生命、事业成败,也始终是党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一个重大命题。“固本强基”,加强“三基”建设,正是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明确党的宗旨、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才能使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固本”即牢固党之根本,“强基”即加强党之基础。各级党委必须进一步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夯实基层基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重大契机。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我们抓基层打基础就有了宽广平台和有力抓手。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作为紧迫任务,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着力完善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制度,确保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着力加强对基层的扶持保障,全面推行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受到教育。

  推进战略任务,关键在党在人。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着中央和省委各项战略决策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决定着影响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能否得到及时破除,决定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在基层一线得到根本解决。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硬、能力强、水平高的基层干部队伍。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层是最基本的载体。这条生命线活力如何,基层体现最直观。扎扎实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固本强基,始终坚持服务群众,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牢固,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提升能力,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0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