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20140917 社交平台不是“色”交渠道

微信扫一扫 ×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危害极大,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加大打击力度,但仍然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新的传播渠道,形成新的利益链条,给打击带来一定难度。

  新浪微博一名博主发布的色情小说语言淫秽,描写露骨。在这个微博账号里,这样的小说有20多部,每部小说都在数千字以上。除了淫秽小说,有些不法分子在自己的微博上,也会发布大量淫秽色情图片。随着有关部门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不法分子玩起了“新花招”。

  北京文化执法大队副队长秦永明告诉记者:“这是搜狐微博的,博主名字叫河北妹妹,写到多年珍藏极品电影BT种子免费分享,后面提供了一个网站的网址,在这个网盘上提供了大量淫秽色情视频的下载。”

  微博提供链接,云盘存储下载,信息量更大,也更隐蔽,给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也带来了新的难度。不仅仅是云盘,随着微信的兴起,一条通过微博推广、微信联系,网络转账、线下交易,进行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最终实施嫖娼卖淫犯罪的链条,正在逐渐形成。

  微信中一个重要的社交功能——“附近的人”也成为不法分子的工具。这一社交平台上,隐藏着为数不少的招嫖者以及他们发布的色情信息,在某些地区甚至达到泛滥的程度,而一些青少年往往成为受害者。

  一些个人账号常常会在自己的朋友圈,公开发布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些微信账号甚至公开发招嫖电话。还有一些面向公众的公众账号,甚至在微信上开设微店。秦永明表示:“全国高端模特公司,可以看到有店长推介,付款之后,他就会上门服务。事实上是一个卖淫嫖娼团伙。”

  微博、云盘、微信、微店、微支付,网络色情信息进入微领域,已经成为新趋势。而在这些微领域,淫秽色情,甚至是招嫖卖淫信息,面向公众传播,危害巨大。

  针对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和网络招嫖的新特点,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已经将打击行动也推向了“微领域”。今年以来,公安部布置各地公安机关主出击,依法查处多起利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及组织卖淫嫖娼的违法犯罪活动,打掉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分子。除此之外,北京、深圳新闻出版广电及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对涉案的这些信息运营平台——新浪、搜狐、腾讯、迅雷4家企业进行了处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21:0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