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酉阳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真查找 实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酉阳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这一民生工程,让全县30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近10万名学生告别了“一顿早饭管到黑”的历史。图为5月13日,酉阳县桃花源镇青山小学的孩子们在领取营养午餐。

  酉阳县科技指导员深入巴柯村,召集村干部研究竹子产业发展。

  酉阳县李溪镇张家城村7组徐老坟(小地名)村道公路上,党员干部挥舞着锄头参加义务劳动。之前由于降雨造成公路垮塌,百姓出行受到影响,村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整修垮塌公路。

整改项目 负责人 牵头单位
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石强、张力 县人力社保局
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陈林 县信访办
违法建设问题 张力 县规划局
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 张兴安 县纪委
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 张兴安 县纪委
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 颜强 县教委
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 张平 县卫生局
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 张兴安 县纪委
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 张兴安、郭尔特 县纪委、县公安局
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 刘玉平 县委组织部
议事协调机构较多问题 石强、刘玉平 县委办
一般干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石强、颜强、刘玉平 县委组织部
党员干部群众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 张兴安 县纪委
农村基础设施滞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石强、刘玉平 县委组织部
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石强、罗文生 县财政局
城市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 唐鹏程 县市政园林局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把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真查找,实整改。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书记路伟挂帅主抓,将推进专项整治作为督导工作重点,层层传导压力,实行问题分类和清单管理、媒体定期通报等办法,倒逼专项整治到位。专门召开“酉阳自治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通报会和推进会,对相关责任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一通报,确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以“确定服务机构、敲定服务目的、圈定服务对象、制定服务内容、锁定服务细节”等“五定服务”为目标,到园区企业中就如何规范用工、签订劳动合同、欠薪追讨等进行案例简析和政策宣传,对如何参加养老、医保、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和外出农民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行现场培训。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咨询300余人次,为1100多农民工讨回工资1620余万元。

  链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强,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力负责,县人力社保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管不力,导致民工工资被拖欠,以及对宅基地复垦费等其他应付群众款项打白条、不兑现等突出问题,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按照“三到位一依法”的目标要求,采取督查督办,建立整治工作台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解决问题。通过集中排查,全县共排查出重大矛盾纠纷10件,化解10件,化解率达100%。7月份,“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办法出台后,由于事先没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导致很多家长误解“就近入学”的概念,县城民族小学毕业生544人要求就近就读酉州中学。通过多部门通力协作,对政策进行宣传、解释、认真落实,得到了学生家长,特别是玉柱社区学生家长的理解。

  链接

  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陈林负责,县信访办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征地拆迁、城乡建设、涉法涉诉、劳动社保、城乡低保等方面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确保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处理在基层。

  三、整治违法建设问题

  始终把依法处置新产生“两违”行为、不新增1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作为规划执法工作目标,全体执法人员节假日不休,开展夜间巡查监管,确保巡查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依法拆除2013年3月以来新增违法建设2.3万平方米,对今年以来“两违”监管责任区新发现的55处约3900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部拆除,从根本上达到对责任区域“两违”态势的全面有效控制。

  链接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力负责,县规划局牵头实施。重点清理整治违章违规的用地建房行为,对“两违”行为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制止。

  四、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

  召开18个主要执法部门会议,对“三乱”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制定宣传标语58幅,动员执法人员1129人次,检查走访19个乡镇、部门及4大园区10家企业,查阅400多份执法案卷,收集整理相关执法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7条。6月27日,对自查阶段存在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公安交巡警、路政、运管、计生、林业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立即整改执法中存在的“三乱”问题。

  链接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兴安负责,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执法不公和解决执法“三乱”等问题,转变执法作风,开展回访调查,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五、整治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

  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角补位、限时办结四项制度,对窗口办事流程公开。开展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明察暗访36次,对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21个单位和其他乡镇部门的22个办事窗口工作情况和办件情况进行查访。6月26日,县纪委对民意调查结果较差的县人民医院、县国土房管局、县经信委等19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对县经信委1名科长“吃拿卡要”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向全县作了通报,对县医保局在审批医保定点医院过程中“吃拿卡要”的中层干部和分管局领导进行了查处。

  链接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兴安负责,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不主动、工作效率低下等行为,使办事窗口进一步得到规范,提高办事效率。

  六、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

  召开联席会议,专题部署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6次,发现并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2起,督促学校清退违规收费22万元。2014年3月份,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小学和民族小学超标收取学前班保教费,县教委接到举报后,马上组织人员对其督察督办,责令两所学校造册清退,把多收取部分全部清退给学生家长。

  链接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颜强负责,县教委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公办中小学校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的问题。确保教育收费在阳光下运行。

  七、整治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

  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成立工作督导组,加强对各医院的督导检查,加大对损害医患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县共参加自查自纠1497人,共下乡督导68次,纠正损害医患利益16起,处理违纪人员3人,为患者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2014年3月份,患者毛某某投诉酉阳协和医院无证行医而造成医疗纠纷。县卫生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对酉阳协和医院作出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2800元,罚款10000元;对主治医生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酉阳协和医院垫付了患者转县人民医院住院的费用47000元,维护了患者的利益。

  链接

  副县长张平负责,县卫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中搞提成、吃回扣,在医疗服务中收红包、开大处方、搞过度检查等突出问题,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同时整治破坏正常医疗秩序。

  八、整治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

  注重监督检查,强化问题整治。先后10次组建7个督察组对38个乡镇和8大系统各部门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7起上班时间在网上看影视、斗地主、浏览淘宝网页和玩网络游戏的行为和3起端午节期间值班纪律涣散问题进行了查处,分别给予取消2014年评先评优资格和全县通报批评的处理。

  链接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兴安负责,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县级部门和乡镇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工作纪律涣散问题,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干部形象。

  九、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对县城内宾馆酒店、娱乐场所、茶楼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14批次,检查256家次,并形成日常监督检查机制。4月份,查到上班期间县联通公司4名职工在茶楼打麻将行为一起,已责成县联通公司作出严肃处理。

  链接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兴安,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郭尔特负责,县纪委(监察局)、公安局牵头实施。深入宾馆、酒店、茶楼及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和查证赌博活动线索,及时调查、严肃处理,制定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的长效机制。

  十、整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

  建立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分4个步骤进行:组织学习党纪法规;各乡镇、部门自查自纠;组织协办单位对低保评定、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扶贫慰问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健全落实惠农政策、低保评定、专项资金管理等规章制度。截至目前,共查处和纠正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6个。丁市镇1名镇干部和2名村干部在宅基地复垦政策兑现过程中违规申报、弄虚作假,导致政策落实不公。该镇党委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后,责令其及时纠正,立马整改,并进行通报批评。

  链接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平负责,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通过强化纪律、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建章立制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把日常督促检查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切实预防和解决基层干部独断专行、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

  十一、整治议事协调机构较多问题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阶段、分时间节点对县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县级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从原有的372个精简到现有的123个。

  链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平负责,县委办牵头实施。清理不合要求的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优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

  十二、整治一般干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制定出台了一般干部管理办法,教育、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管理办法,规范一般干部职工交流与调动程序,乡镇到县级部门,每年全县组织一次公开考调,并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借用借调工作人员需经组织人事部门正式行文。目前,已集中审定3批,共计378人办理调动手续。

  链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强,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平负责,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清理解决教育、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借用借调问题,严格控制干部借用借调,制定一般干部管理办法。

  十三、整治党员干部群众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

  各级各部门成立专抓队伍,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对违规请客送礼行为进行深入治理、劝导制止,该县38个乡镇278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治理违规请客送礼行为的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共劝止违规请客送礼行为274起。6月底,铜鼓乡李阳村的村民陈华荣,准备在家里办小孩满月酒。乡党委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带着乡、村干部来到陈家,在乡、村干部的劝导和《村规民约》的约束下,陈华荣取消了办酒请客的计划。

  链接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兴安负责,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和违规操办乔迁新居、庆贺生日、升学参军等事宜,严肃查处大操大办和违规请客送礼借机敛财行为,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十四、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通过广泛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在全县深入开展以科技、资本和干部下乡,助推村域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一助推”载体活动。重点围绕“3+N”产业体系,立足青花椒、中药材、山羊“三大”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在每个村发展1个以上主导产业,扶持培育10户以上产业大户和1个以上专业合作社,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助推村域经济发展。

  链接

  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平负责,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重点督促落实各类惠民政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助推村域经济发展。

  十五、整治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审批方式上予以规范,实行公开定时办理、限时办结。取消政府资金使用审批环节,由项目单位向主管部门申请审批,项目主管部门根据内部流程审批后,转财政局审批,主管部门和财政局明确每周的具体审批办理时间。建立AB角和限时办结制度,各审批环节以一个工作日为限,资金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各单位资金实行网络大平台系统化管理,集中支付清算,不再往返各部门和财政局。

  链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强、副县长罗文生负责,县财政局牵头实施,重点是简化审批程序、制定拨付办法,对专项资金审批拨付进行优化。

  十六、整治城市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

  开展主次干道清理游摊游贩、占道经营582处,清除布幅喷绘34条,累计维修道路路灯310盏,更换控制系统2个,落实清扫保洁员50人,对背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实施了常态化保洁管理。加强居民小区整治,重新选聘亚神广场物业公司并签订服务合同,完成状元楼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组建工作,指导金商道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起草业主公约。

  链接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唐鹏程负责,县市政园林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县城背街小巷污水积沉、道路破损、垃圾乱堆、商户占道经营等,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和宣传,建设幸福酉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06:56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