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关总署:标本兼治 服务群众更高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海关坚持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从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改革突破瓶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最后一公里’不仅要打通,更要成为为民服务的‘高速路’。”

  数月走访百余家企业,足迹遍布张家港所有乡镇区,张家港海关党组最近不间断推进“一线工作法”,把自己的办公地点“挪”到了工厂车间,调查研究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难点突破在一线,用一线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张家港海关这个做法,被企业亲切地称为“专家门诊”。

  上海海关以自贸区改革为契机,通过创新监管服务机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业务管理流程等,为企业经营松绑解困,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截至目前,该关先后推出19项监管服务创新制度。

  广州海关在中央驻穗单位中首家进驻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将海关窗口业务中群众办理数量最多的3类10个办理事项“搬”到网上,实现办理过程透明化、进度可查询。据统计,8月份广州海关窗口办理“网上申办”业务337宗,审批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

  依托网上办事大厅的资源集合优势,广州海关还开通了留学生购买免税小汽车、征免税申请等12个服务事项微信预约功能,群众可以直接在“广州海关12360”微信上选择“自助服务”、“网上预约”,简单几步即完成微信预约,现场只需在叫号机上扫描身份证即可取号,免去了现场排队的麻烦。广州海关还在微信上开通邮件查询、车辆通关状态查询等功能,群众随时随地能查事、能问事、能办事。

  在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海关总署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呼声,坚决整治个别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先后派出检查组对部分直属海关窗口单位进行了抽查,通过问卷调查、现场检查、随机访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了解窗口服务整治情况,督促被检查单位把窗口服务集中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据介绍,全国海关下一步将继续把改进窗口工作作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长期任务,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