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镇江润州区着力打造“一式两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 你来议我来办 你有求我必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想到我们说话还真管用,1个月时间社区就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开始对西苑新村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下水管全换了、停车位也增加了100来个。”正在给酷暑下施工人员送茶水的润州区牌湾社区居民议事会民选代表蒋凤儿显得格外的开心。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镇江润州区把参与式治理、精细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式两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作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方参与”的治理新格局,赢得了群众信赖、支持。

  大事小情,你来议我来办

  为有效解决社区决策与居民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润州区优化了社区治理结构,把社区管理的重点放在搭平台、定规则、抓落实上。设立社区居民代表议事会,通过两委会推荐、居民自荐和居民推选的方式,选出居民代表,每月一次集中讨论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并对群众需要解决问题进行筛选和投票表决,确定重点、达成共识后,交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协调解决。同时建立社区事务会商会,搭建机关部门与群众代表直接对话磋商的平台,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各社区不定期邀请市、区两级城管、住建、规划等政府相关部门和小区物业、派出所、居民代表就夜间施工扰民、下水道改造、违章搭建等问题展开积极会商,寻找解决途径。今年以来,该区共召开会商会130多次,已解决群众关心的燃气初装退费、车库坡道陡改平、路灯亮化改造等难题700多件。

  为化解社区资源匮乏等问题,该区在大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的同时,还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整合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等各类党建资源和社会力量,吸纳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兼职委员,定期协商社区重大事项,并促成驻区400多家单位公共资源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精准管理,你有求我必应

  针对城市建设带来的人员大流动、人户分离等现象,润州区转变社区管理思路,按实有人口进行均等化管理和服务。社区优化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实现“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同时调整上下班时间,全面实行公共事务受理AB岗制、错时工作制,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平时办事及在公休日、节假日享受服务。

  各社区完善楼长、片长“两长制”,以50-100户居民为单位,居民推举产生楼长,以300-500户规模划片区,由社区工作者任片长,884名楼长,223名片长每月至少走访50户居民,第一时间采集更新数据,了解上传社情民意,根据上门入户采集的民情信息,绘制住户信息、综合治理、设施分布等6大类别十多张民情图,社区干部把民情信息“绘在图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建立覆盖全区26万多社区人口基本情况及流动人口、困难群众、重点场所等社会管理信息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社情民意处置平台,实现信息“大数据”的联动共享。在此基础上,各街道、社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智能化社区服务,如迎江路社区依托平台数据建立“一键呼”智能服务终端,24小时全天候为全区215名重残人士、3000多名老年服务对象提供紧急救助、居家养老、家政便民等4大类36项特色服务。

  联动服务,你点题我接单

  针对居民日益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润州区在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精简社区行政事务,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水平的同时,着力强化各界的“联动服务”功能。

  实行“1+X”建设模式,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新建8个面积超2000平米综合型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辐射带动相邻周边社区。区政府还每年拿出200多万元与高校、专业社工机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项目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服务创投等方式,先后扶持引入了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红蜡烛”、“镇江大爱义工”等社会组织300多家,引导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有计划“接盘”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提供专业性服务。组建综合型、专业型、团队型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56支,并吸纳社区居民成立70余支劝导队开展文明劝导。设立志愿服务电话热线和“江苏润州党建”微信服务号,整理发布党员志愿服务业务目录13类65项,接受群众预约,做好“响应式”服务,仅今年以来,该区党员志愿者就累计开展为民服务8万多小时,解决群众困难15300多件。

  此外,该区还对社区服务实施项目化管理,各社区申报服务项目经专家评审遴选,第三方机构评估后由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认领。该区首批37个社区服务项目得到社会公认,获得扶持资金达40多万元,惠及鳏寡老人、失独家庭、青少年儿童等各类群体达2万余人。同时,该区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承诺问责制、“四万四实”直接联系群众服务机制等22项长效机制,为服务群众奠定了制度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1: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