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作风建设没有尽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项清退会员卡、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处理干部“走读”现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政机关突出整治“四风”问题,取得明显成效。随着教育实践活动迎来收尾阶段,作风建设能否持续抓下去,引起不少人议论。

  习近平总书记8月下旬在听取河南兰考的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为此,无论教育实践活动本身是否告一段落,作风建设则必须始终常抓不懈。

  战争年代,我们党以优良作风点燃了燎原星火,唤醒了劳苦大众,赢得了最广泛的民心。历史证明,保持优良作风,是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改革攻坚的艰巨任务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只有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以赢得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才能为改革攻坚克难、经济爬坡上坎提供强劲的动力。

  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出重拳、下狠手,各地及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的作风为之一变。不过,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有起色,放一放就会反弹。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等“病症”还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干部热衷讲排场、求享受、好奢华的思想并未彻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要避免作风问题“反复发作”,需要继续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将活动当中表现出来的好作风内化为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消除特权思想,才能始终在作风问题上严于律己。

  也要看到,一些作风问题背后,还有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的影子。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所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加快整改,更要建章立制,诸如使三公经费更加科学,让财务制度更加严密,让工作制度更加健全,那么很多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的问题,就会失去公款的支撑而逐渐消失,好的作风也才能长期保持。

  作风建设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完成,关键在于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我们的党风政风必定会更加清明,广大干部也才会更加清正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20: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