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互利共赢谋福祉 深化友谊聚民心——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南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4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给予高度关注,外国政要和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推进了中国与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的互利合作与共赢。

  推动经济合作

  惠及普通民众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是睿智而有远见的政治家。他同习近平主席已多次会晤,彼此间已形成相互信任且非常友好的关系,塔吉克斯坦高度评价并珍视与中国的友谊,保持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在塔外交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拉赫蒙同时高度评价上合组织和中国在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上合组织向其成员国提供支持,中国每年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供大量资金在成员国实施合作项目。依靠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供的资金,塔吉克斯坦建成了连接南部和北部地区的全国统一电网,改造了连接杜尚别和苦盏的公路。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洛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习主席访塔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关系,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合作,丰硕的访问成果将惠及两国人民。访塔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共同开启了中塔两国合作的两大重点工程——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以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段工程,并签署了10余个互利互惠的双边合作协议,这充分说明两国之间友好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他说:“我相信,共同实施这样一些互利互惠的大项目,对塔吉克斯坦来说意义重大,将极大地促进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民众提供更多工作岗位,进一步帮助我们解决能源供应、供暖等民生问题,带动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提高塔吉克斯坦民众的生活水平。”

  塔吉克斯坦语言学院院长济约耶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塔最亲近、最伟大的邻居。塔中两国正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携手前进,“塔中在一起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斯里兰卡前驻华大使尼哈尔·罗德里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签署了多个重要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在斯里兰卡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对两国来说是互利共赢的,一方面它可以帮助斯里兰卡改善亟待升级的基础设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经济发展机会,为斯里兰卡经济腾飞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投资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中国在斯里兰卡已经完成的众多项目工程表明,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对于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经济和民众福祉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认真坦诚地开展与印度的合作,习主席访印前夕在印度主流媒体上发表的《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署名文章里,已经明确地表达了这种意愿。伊萨耶夫认为,中印两大经济体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仅将为本国、本地区,更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美籍印度裔工程师谢诺依告诉本报记者,他十分关注习主席对印度进行的访问,良好的基础设施对印度发展十分关键,莫迪领导的新政府已经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确立为十大优先事项之一,中国在这一领域具备充分的实力和经验,习主席此访将有益于印度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中国投资在印度能够找到大量机会。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专家保罗·罗贝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大对印度的投资是加深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不仅意味着中印关系进入新时代,而且能够拓展亚洲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促进文化交流

  增进相互理解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墨普德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印拓宽了印中两国合作的领域,涉及面涵盖医药、农产品、旅游、书籍、电影等多个方面。这证明印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同时也说明印中两国均认识到,两国交往不应只看重经济而忽视其他,更多文化交流将促进两国人民增进理解,为两国政治、经济交往夯实基础。

  济约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访推动了塔中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深化,其中,教育领域也取得显著成果,“为两国教育交流带来了更多机会,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塔吉克斯坦学生能够去中国深造,我们汉语系也非常希望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未来能够在本校开设汉语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为两国的人文合作培养更多人才”。他介绍说,塔语言学院目前汉语专业学生达240人,每年还有若干学生参加3个月、半年或一年的汉语短期培训。学习汉语的人数在逐年增加,汉语受到越来越多塔吉克斯坦青年人的喜爱。

  马尔代夫前国会议员、国会马中友好小组主席阿卜杜拉·曼苏姆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中亚南亚之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进一步拉近了马中两国业已紧密的双边关系。习主席的到访将会把更多的中国游客带到马尔代夫,提振马尔代夫的旅游业。曼苏姆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快速发展,全世界都希望能够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分享机遇,马尔代夫也不例外。

  泰国私立大学和职业教育联合会主席于蓬表示,习主席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时提出,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这一点对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而言,也是完全适用的。

  (本报记者黄文帝、林雪丹、杨讴、于景浩、张晓东、陈丽丹、王海林、邹松、吕鹏飞、王天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