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乌克兰冲突双方签署全面停火备忘录 双方各撤退15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日下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再次举行会谈。在俄罗斯与欧安组织代表的见证下,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达成了包括全面停火、设置30公里安全区等9项内容在内的备忘录,就落实9月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

  乌克兰政府代表、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在会谈结束后宣布了这份备忘录的内容,他同时指出,协议的内容将从即日起开始落实。这份备忘录具体包括:交战双方一致实现停火、将各自军队留在现有的隔离线以内、禁止使用任何类型的武器、禁止发起进攻、在备忘录通过后的24小时之内将重型武器撤离至交火地区15公里以外区域、设立不少于30公里范围的安全区、禁止在安全区周边埋设地雷障碍、从备忘录通过之后起禁止军用飞机和外国飞行装置在安全区上空飞行(欧安组织的飞行设备除外)、欧安组织观察员进入停火区域行使监督职责、所有外国武装部队、军事设备以及雇佣兵必须在欧安组织的监督之下从乌克兰领土撤离。

  不过,在这份备忘录中并没有涉及未来东部地位的相关内容。对此,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扎哈尔琴科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关于东部地位的讨论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为目前双方对这一问题还是各执己见,对东部地区特殊地位的理解并不一致。他同时表示,所有问题将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对此次明斯克会晤的成果在口头上还是报以了积极的回应。他们认为,和本月初达成的停火协议相比,这一次与基辅方面达成的备忘录更为稳固,对影响停火协议落实的具体指标都有明确规定。卢甘斯克民间武装力量领导人普罗特尼茨基表示,此次达成的备忘录为实现全面停火、恢复东部稳定带来希望。此外,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随后也表示支持在明斯克签署的停火备忘录。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波列伏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部交战双方应该从周六开始将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撤离到交战区15公里以外的区域。

  欧安组织在声明中也对停火备忘录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份备忘录有利于落实停火机制、是在缓和地区局势、实现东部和平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欧安组织乌克兰特别观察团透露,为行使监督职责,该组织计划每周向乌东部派出50名代表。目前欧安组织已向乌克兰派出了250多名的观察员,未来将增加至500名。

  尽管各方对明斯克会晤的成果普遍给予积极回应。但是备忘录签署后的24小时内,局部地区还是偶有交火的情况发生。在顿涅茨克市,到20号下午仍可以听到炮击声,局势依旧紧张。有消息称,在顿涅茨克彼得罗夫斯克区民兵组织的一个基地发生爆炸,伤亡情况不详,此外还有一座军工厂遭到炮击,弹药库爆炸起火。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全面停火依旧还只是双方在口头上达成的一个“美好愿景”而已。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10: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