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升质量 强化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铁路行业具有联系群众紧密、服务群众直接的特点。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全面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采取优化网络售票、电话订票、手机购票渠道,增加自助售票机、延长预售期等举措,为旅客购票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

  不断优化服务质量。铁路部门通过强化客运大站服务设施特别是无障碍设施建设,全面整修候车室等设备设施,全面落实基本服务标准,大力提升站车供水、供餐、环境卫生水平,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充分利用12306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提示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迅捷的信息服务。

  进一步提升货运服务质量,打通服务货主“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通过打造“前店”货运办理平台,利用12306网站、电话、营销窗口、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一次直接受理货主运输需求,敞开受理、随到随办,大大方便货主办理业务。除个别能力紧张去向和接卸点外,全面放开装车限制,推行实货制运输,坚决做到有货即运,促进运力资源配置更为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全面清理规范全路货运收费,对所有货运收费实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一次性收取,并向社会统一公布,提高了收费的透明度。大力整合系统内外物流资源,打造完整的“门到门”全程物流链条。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国大中城市,为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创造了条件。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动了铁路客货运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提升,也推动了铁路建设的发展。

  继2013年全国铁路客运量增长10.8%之后,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客运量同比又增长10.7%。货运运量逐步回升,8月份日均装车16万余车,环比7月份增加近6400余车。预计到今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