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考准考实干部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傅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察考核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并多次就如何识别考察和考核评价干部作出重要阐述,为干部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正确把握考准考实干部的方式方法,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处理好任前考察与平时考核的关系。“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选干部是阶段性工作,察干部则是经常性任务。以往干部考察,重定期考察、轻日常和长效考察,“不提拔不考察”“不换届不考察”“不调整不考察”等现象普遍存在。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对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相互比较、相互印证。这就要求我们将考察置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对干部情况胸有成竹,“知根知底”“知长知短”。应整合规范各类考核,建立健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和经常性考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完善干部实绩公示、定性分析、部门协商、责任追究等平时考核配套机制,全面掌握干部在平时工作中的表现,真实具体地观察干部、评价干部,避免“走过场”“拍快照”。应建立考核档案,将班子、干部的目标考核和政绩考核结果整理记录在案,与干部档案管理、干部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内容完备、分类科学的干部信息库,作为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使用的重要依据。为此,宁夏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意见》,综合分析干部的一贯表现、德才素质以及人岗相适情况等。石嘴山市推行干部“干事档案”,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对履行职责、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奖惩情况、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记载并逐级审核点评,以日常考核管人察人用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处理好听取群众意见与近距离接触干部的关系。考察干部就像交朋友,不仅要从外围了解干部的声誉口碑,多听取群众意见;更要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的一言一行。通过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听取群众意见时,应按照增强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经常听取“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知情者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品行,在实际工作中考察干部得失,在街坊邻里间掌握干部生活、社交表现。近距离接触干部时,应多打交道、多谈心、多沟通,面对面了解干部的真实情况,实事求是作出判断评价。比如,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直接了解干部的好机会,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干部敢不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能提出明确可行的整改措施。近距离接触干部时,应改进谈心谈话技巧,引导干部讲真话,尽量避免“谈与不谈一个样”等情况发生。应建立实地考察工作机制,定期到单位了解情况、参与工作监督,多角度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宁夏研究制定了组织干部与党员干部“双向约谈、深入走访”制度,加强与干部近距离接触,为选准用好干部奠定了基础。

  处理好重小节与重主流本质的关系。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小节,更要看其主流、把握本质。这就要求我们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干部,否则就会出现知人不深、识人不准现象,甚至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问题。考察识别一名干部,应通过对条件、环境、工作实绩等客观因素和品格、能力、个人努力等主观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长远看发展,避免就事论事,把小纰漏当大问题。比如,“德”的考核不仅要看其家庭美德、个人私德、社会公德,更要重点看其政治品行,看其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担当,是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宁夏作为民族地区,不仅要看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还要把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政治标准。应突出精神状态、实际作为和担当精神考察,不仅看其一时一事,更要重点看其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是否勤勉务实、积极作为,在推进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时是否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是否能挺身而出、勇于负责。此外,应充分尊重干部的个性,对有棱角的干部,评价要实事求是,切不可人云亦云或主观臆断。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