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药”还要能“下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药”与“下肚”,是对制度措施和落实制度措施的比喻。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一条条规定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形成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来说,不失为一帖帖壮骨强身的“好药”。

  有了“好药”,就要考虑如何“下肚”。有些单位尽管“好药”在手,但不是人人都能够“下肚”,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够强,思想转不过弯,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仍抱有打“擦边球”的想法。

  俗话说得好:“药到才能病除。”要使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在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强化自律意识的基础上,重在抓好制度措施的贯彻执行。有人做过研究,90%的腐败行为都与腐败机会有关。如果不通过一整套的制度机制明确细致地规范权力的行使,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就会导致行使权力的人员滥用权力,随之而来的就是腐败的滋生。所以,要使“好药”能“下肚”,必须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完善防范机制、惩戒机制和监督机制。制度严厉,即使个别人有伸手的想法,也不敢去做;制度严密,即使伸出了手,也难有漏洞可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06: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