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8848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3万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 评为“好”的占70%以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2日,记者从兵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中央和兵团党委统一部署,今年8月至9月上旬,兵团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中已有8848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3万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中,评为“好”的党员14.2万名,占参评党员数的70.2%。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师(市)、团场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连队、社区开展,涉及9742个基层党组织、近22万名党员。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加强领导和指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使每名党员都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兵团坚持抓基层“一把手”,先后在兵团党委党校和一师、三师、九师、十师举办培训班,对85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法培训。

  兵团还组成三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八个师(市)的团场、社区、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明确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和标准、评定等次和比例、邀请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等工作。

  各师(市)、团场在兵团、师两级党委常委联系点中选择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高质量展开,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和民主评议党员具体标准。

  各师(市)、团场党委常委多次深入基层督查指导,累计参加了包括师、团机关、连队(社区)、直属企事业单位、执法机关部门等领域4432个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平均每人指导2个至4个基层党组织,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各基层党组织及成员通过深学细学,提高思想认识,打消思想顾虑,查摆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和“四风”

  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简要材料,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带头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又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动支部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师、团机关党员查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风漂浮、办事效率底下、公仆意识淡化、衙门作风严重等方面,企事业单位党员查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作安于现状、创新精神不足、工作敷衍塞责、办事拖拉、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连队(社区)党员查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脱离群众、漠视群众诉求、民主意识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好、帮助困难职工不够、辐射带动困难职工不够、不愿参加组织生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等方面。

  民主评议普遍安排半天时间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先由支部书记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情况,然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上级点评的程序开展。各支部按期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评议内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细化评议标准,分“好”

  “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连队(社区)党组织、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基层党组织普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职工群众代表、离退休党员、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参加。据统计,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中,评为“好”的占70.2%;评为“一般”

  的占29%;评为“差”的占0.8%。

  兵团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得到了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的肯定。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认为,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态度认真,开出了实效。

  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师(市)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经受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在思想交流与碰撞中增强了党员意识、深化了对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5:05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