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见有闻识真情

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 王玉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次干部蹲点情况汇报会上,一名机关干部将其在蹲点单位发现的二十多个问题一一作了汇报。与会者听了觉得新鲜,大多投以赞许的目光。这时政委却问道:“基层战士对这些问题是怎么认识的,干部又是怎么解释的?他们解决这些问题有没有实际困难?”这名机关干部一时语塞。政委接着说:“我们到基层检查调研,不但要发现问题,更要善于倾听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百闻不如一见固然有其道理,但现在我们往往见多听少,需要提倡‘百见不如一闻’。”

  为什么有人到景点旅游,多次过往却难以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他只注重看,没有听闻景区典故历史,没有边看边思考,纵然百见也还是过客。我们搞调查研究工作也是这样,只有把视觉、听觉,甚至嗅觉、触觉都调动起来,才能对事物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视力”不错,能在较短时间内发现问题,但“听力”不足,对上级的话不作分析,一味盲从,对下级和群众的声音却置若罔闻,爱答不理。有的干部把“只要结果不问过程”、“不找任何借口”作为不听不闻的挡箭牌,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最后往往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听和看一样,是说和做的前提,不听、听偏、听歪甚至听反了,必然导致说不准、做不好。历史上既有唐太宗兼听、善听、从谏如流而达“贞观之治”的政治佳话,也有楚霸王不纳良言而上演别姬自刎之悲剧的反面例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打开门来搞教育、扑下身去听意见,说到底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善听谏言、敢纳良言,真正练就过硬的“听力”,真正善听民意、畅通言路,用好的作风赢得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