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领导干部统揽全局能力

翟永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领导干部统揽全局的能力。

  统揽全局就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全局,是指宏观的整体的局面和形势。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全局代表整体、代表长远、代表根本。善于围绕大局想问题、理思路、抓落实,才能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魄和眼界,才能把各个局部、各项工作带起来,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有的同志看来,统揽全局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事,与基层干部关系不大,这种认识显然是片面的。作为一个局部,每个基层单位既有一个服从整体大局的问题,也有一个抓好事关本单位自身全局的问题。只有树立全局观念,时时胸怀大局,牢牢把握全局,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全局的大背景、“大棋盘”中分析权衡,立足全局筹划工作,抓好落实,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高起点。应当看到,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短兵相接的机会越来越少,“无战不联”、“无联不胜”正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征。如果缺少全局观念、各行其是就难以形成整体合力,就无法打胜仗。当前,部队正处于建设发展的转型期、使命任务的拓展期、武器装备的更新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增强观大局、谋全局的能力,才能促进部队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

  统揽全局关键是抓住关系全局的重点问题。全局是由一个个局部构成的,但统揽全局并不要求平均主义地对待所有局部,而是要“注意那些有关全局的重要的关节”。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重点就没有全局,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全局。基层单位事务性工作较多,如把主要精力放在枝枝叶叶、零零碎碎的问题上,工作就抓不到点子上。因此,应当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在统筹兼顾中抓住重点,通过重点工作的突破、大项任务的完成,牵引和带动全面建设上台阶。重点和一般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条件下还可以相互转化。善于抓住重点统筹一般,就会让工作在优化发展中整体推进。善于把握重点与一般的转化条件,就会及时解决单位建设中带有倾向性的苗头问题。当前,对基层部队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把确保官兵政治上绝对忠诚、军事上非常过硬、作风上特别纯正,在全局工作中突出出来,用能打仗、打胜仗牵引全面建设,始终做到工作精力向战斗力聚焦,一切工作围绕战斗力展开。

  统揽全局还需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作为一种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观察、思考、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能力。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战役和战术指挥员要懂战略的问题。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战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形势和任务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每个单位的情况和特点都不一样,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也不相同。善于进行战略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各项工作要素的内在联系上统揽全局、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对事关长远建设的重大问题,科学规划,系统谋划;对容易引发矛盾的敏感问题见微知著,及早防范,才能增强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轻有重、有急有缓,统筹兼顾、整体谋划,调动和平衡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力量,使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