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刘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烈担当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当中国命运进入紧要关头,每当中国人民急切呼唤的关键时刻,党总是勇敢担当,肩负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任,给人民以勇气和希望。今天,敢于担当既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的时代责任,反映出党员干部的胸怀、气度和格调。

  然而,也要看到,这些年来受多元社会思潮影响特别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一些所谓的“为官之道”“为政之道”在社会上、在党内潜滋暗长,圆滑世故、明哲保身那一套有一些市场。受此影响,一些党员干部渐渐失去了担当精神,他们担心干事容易“出事”,于是搞起了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在“为官不为”的背后往往都藏着自己的“小九九”,忘记了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应该做什么。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改革是决定国家命运的关键之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拼搏,需要我们大兴敢于担当之风。是否敢于担当,是检验我们党性、觉悟和信念的“试金石”,也是判断党员干部胸怀、气度和格调的“大标尺”。毋庸讳言,要担当要干事,就会有困难;要改革要奋进,就会遇阻力,甚至还要承受委屈、做出牺牲。但是党员干部既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尸位素餐者,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岂不有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有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召唤?

  敢于担当,党员干部首先应把握好一个“公”字,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其次应把握好一个“责”字,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要对渎职失职问责;再次应把握好一个“敢”字,必须直面矛盾问题,做到不犹豫、不摇摆、不退缩。所以,敢于担当不是相安无事时的闲庭信步,而是关键时刻的英勇无畏、奋不顾身,真正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敢于担当不是作风霸道。有的领导干部认为作风霸道就是敢于担当。其实两者区别最大的就在于,敢于担当是将个人智慧、个人胆识建立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基础之上,从而显示出的是一种理性自信和敢作敢当;而霸道作风则多是建立在个人自我感觉之上,表现出的是认知上的自大自负、态度上的蛮横无理和言行上的盲动失措。

  现在,是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矛盾的凸显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才能“养”出我们勇敢担当的魄力和勇气来呢?首先要养党性,有笃定的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有坚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才有敢为党、为人民、为国家的作为与担当;其次要养胆识,通过扎实学习增长见识和素质、开阔眼界与胸襟,艺高才能胆大,胸中有丘壑,才能在需要担当时应付裕如、举止有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07: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