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锦涛:“大庆油田为国家、为人民所做的历史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先后三次到大庆油田视察。 

  1984年8月16日,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第一次来大庆油田视察,并同油田团干部就如何在改革中做好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座谈。胡锦涛指出:大庆的精神,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和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大庆的新一代成长的丰富营养。大庆精神不仅仅是我们六十年代建设大庆的时候所需要的,也是我们今天建设现代化的大庆油田所需要的。

  1998年8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亲临大庆抗洪前线和受灾地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抗洪军民,看望灾区群众。鼓励广大军民与洪水斗争到底,夺取最后胜利;勉励灾区群众坚定信心,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号召油田职工克服困难,继续努力,坚持生产,完成全年的生产发展指标,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1996年3月21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大庆油田领导,指示要“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他说:“大庆的历史功绩不仅在于为国家生产了十几亿吨原油,而且还在于为国家造就了一支英雄的工人阶级队伍,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领导骨干和科技骨干;不仅在于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在别人卡我们脖子、国家十分困难的时候,用石油支撑了我们共和国的经济大厦。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中培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庆的领导班子有责任教育我们新一代的大庆人,牢记大庆的光荣历史,永远不忘那些为大庆的开发建设做出了历史贡献的同志们,永远不忘大庆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志们发扬传统,努力开拓创新,做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2007年2月23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苏丹共和国时视察了中石油在苏丹的合作项目,他在视察讲话中再次提出要发扬大庆的优良传统,他说:大庆“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要严格要求、严格带队伍,把大庆传统继承好;同时向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方法学习,形成有我们自己特色的管理体系。

  2009年6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到来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大庆油田考察,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科研人员和劳模代表。

  15时10分,他首先来到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1205钻井队作业现场。胡锦涛对大家说,与50年前相比,现在的条件已经有很大不同,但大庆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大家高扬钢铁1205钻井队的旗帜,发扬优良传统,继续艰苦创业,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高高的井架下,总书记同钻井工人激情满怀地唱起《踏着铁人脚步走》歌曲,鼓励石油工人继承和发扬铁人精神,为祖国建设加油。

  随后,胡锦涛来到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实验楼考察。科研人员告诉总书记,大庆油田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提高原油采收率,支撑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目前正在研发微生物采油技术,挑战世界同类油田采收率极限。胡锦涛说,通过同志们的介绍,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庆油田以往的辉煌,离不开自主创新;大庆油田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同样离不开自主创新。他抬起头,看着悬挂在实验楼的一幅标语说,刚才上楼时,看到你们提出的口号: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提得非常好,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这三个“超越”精神,树立更高目标,攻克更多的技术难关,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还参观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参观结束后,胡锦涛亲切会见了马德仁、薛国邦、王启民等劳动模范和大庆石油系统优秀党员代表以及铁人王进喜的家属,高兴地与他们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深情地说,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代表党中央,向大庆石油系统的优秀党员、劳模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铁人王进喜的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今年,是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50年来,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大庆创业者,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远大胸怀,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大庆油田生产了国家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大量的宝贵石油产品,培育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锤炼了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英雄队伍,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大庆油田为国家、为人民所做的历史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胡锦涛强调,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努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4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