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9月22日)

同志们:

  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是很有意义的。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大庆油田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做出贡献的老一代石油人表示崇高敬意!向大庆油田和石油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1958年2月,党中央做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满怀豪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广袤的松嫩平原,展开艰苦的地质勘探,终于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发现了大庆油田。这一重大发现,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由此开始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跨越式发展。50年来,大庆几代石油人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英雄气概,不断攻坚克难,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布局,甩掉了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实现了石油基本自给。50年来,生产原油超过20亿吨,占同期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0%,从1976年开始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连续27年稳产高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在国家经历困难考验的时期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转,以累计上缴各种税费1.1万亿元、连续9年位居全国属地纳税百强企业之首的突出业绩,在国家发展中发挥了国有骨干企业的支柱作用。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形成了符合油田实际、具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以此为基础陆续开发了胜利、大港、辽河等油田,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石油工业发展之路,为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宝贵经验。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印证了我国科学家自己提出的陆相生油理论,创新发展了一套自主研发、系统配套、世界领先的勘探开发技术,使主力油层采收率高于国外同类型油田。大庆油田的科技进步,对中国石油工业乃至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优秀职工队伍,涌现了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不少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在实现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科学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在亘古荒原上催生了新兴的城市,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的大庆,已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型石油城,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一片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热土。

  同志们,大庆油田50年的发展,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始终凝结着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巨大心血。1964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1978年,邓小平同志作出“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的重要指示。1995年,江泽民同志寄语大庆“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1996年,胡锦涛同志希望大庆油田“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今年6月,胡锦涛同志再次到大庆油田考察,希望石油战线“高举大庆红旗,继续艰苦创业”。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大庆油田50年来不仅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积累了宝贵经验,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深刻启示。

  大庆的实践启示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庆油田从诞生时起就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当年的大庆会战,正是抽调国家各部门、全国各省区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大批力量,集合全国200多个工矿企业、科研设计单位和高等院校的技术骨干,在输电线网、设备供应、技术研发、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实行全国“一盘棋”、行业大协作,才从根本上奠定了大庆发展的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说明,党和国家是国有企业的坚强后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国有企业只有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企业的发展,牢记使命、勇挑重任,才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发展。

  大庆的实践启示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当年会战时期,大庆油田自觉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思想,形成了“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创造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和方法,并形成了优良传统,保证了油田开发建设的顺利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大庆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武装职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成功范例。实践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解决国有企业矛盾和问题的锐利武器;国有企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始终保证企业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

  大庆的实践启示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工人阶级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工人阶级的艰苦创业史,在当年国家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战天斗地、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建设社会主义的激越赞歌。随着油田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广大油田职工热情持续高昂,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素质能力不断提高,业绩贡献更加突出。

  实践充分说明,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国有企业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动摇,才能获得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源泉,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

  大庆的实践启示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题。大庆油田从一开始投入开发,就把开拓进取的满腔热情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始终注重发挥科技的主导作用,突破油田开发的瓶颈制约,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做到科技超前15年储备、超前10年攻关、超前5年配套,从而实现了科技的有序接替和油田的良性开发。大庆油田在开发建设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调整结构、转变机制、完善制度,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实践充分说明,国有企业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主导因素,才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环节,才能走上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

  同志们,大庆的成长和辉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辉煌;大庆的探索和成功,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功;大庆的成绩和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前,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应该看到,随着我国发展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油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把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这件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事办好。作为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尽可能保持较长时间的高产稳产,对于缓解国内石油供应紧张的矛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对于支持和促进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大庆的干部职工结合新的实际,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做好油田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以油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骄人业绩,为做强做大我国石油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你们要继续高举旗帜,始终胸怀全局。旗帜问题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首要问题,也是国有企业的首要问题。大庆油田作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一定要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使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发展,立足自身优势和条件履行责任、多做贡献。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对石油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要努力为国家多产油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要自觉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继续走在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前列,不断推进大庆油田又好又快发展。

  你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改革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庆油田经过50年的高速高效发展,谋求持续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也面临新的挑战。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面向世界,科学规划未来,完善发展思路,切实提高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培养干事创业激情,保持锐气、焕发朝气、增添勇气,奋力开拓大庆油田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持续健康的创新发展之路。

  你们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鲜明的特质,也是大庆的传家宝。大庆油田过去发展靠艰苦奋斗,今后发展仍然要靠艰苦奋斗。在新的形势下,大庆油田要居安思危,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企业,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庆油田也面临一些困难。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共克时艰,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你们要继续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重要体现。大庆油田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工作中,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职工,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秉承“企业以人为本,人以企业为家”的理念,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健康权益和发展权益,与企业相融共进、共同发展,引导和带领广大职工不断前进。要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心老会战、老职工的生活和健康,使企业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要在推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统筹兼顾区域经济、自然环境、社会进步协调发展,更好地树立起负责任的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

  你们要继续发挥优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根本政治优势,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大庆油田拥有30万名职工、10万名党员,2700多亿元资产,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运用油田50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完善领导体制,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拓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以多种方式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扬民主,加强监督,推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科学作决策、廉洁办企业。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适应国际竞争的新特点,适应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新变化,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大庆的昨天灿烂辉煌,大庆的今天生机勃勃,大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创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百年大庆油田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