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藏铁路半个世纪建设历程大事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原载于新华网,时间为2006年6月18日,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进行青藏铁路的勘测设计工作,到最终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建设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

  1955年10月,曾经指挥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带队历时3个月,沿线考察修建青藏铁路的可行性。

  1956年,铁道部正式承担修建进藏铁路的前期规划,开始进行青藏铁路勘测设计工作。至此,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出现在国家铁路建设的议程之内。

  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分别在西宁和关角隧道开工建设,格(尔木)拉(萨)段的勘测工作也在推进中。

  1961年3月,因三年自然灾害,西格段和格拉段建设双双“下马”。

  1974年3月,6.2万铁道兵指战员再上高原,展开西格段建设大会战。同时,勘测设计大军在格拉段展开勘测设计大会战。

  1978年8月,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二次“下马”。

  1979年9月,青藏铁路西格段铁轨铺通。

  1984年5月1日,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西格段正式投入运营。

  1994年7月19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提出“抓紧做好进藏铁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后,铁道部组织设计人员从青、甘、川、滇4个方向进行大规模踏勘,对进藏铁路进行了历时6年的大面积选线,最后将首先修建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建议报告送达中央。12月1日,铁道部向国家计委报送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1994年12月14日,国家计委召开青藏铁路立项报告汇报会,会后正式向国务院上报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2001年2月7日,国务院第105次总理办公会审议青藏铁路建设方案。国务院指出,修建青藏铁路,时机已经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可以批准青藏铁路建设立项。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在格尔木南山口车站和拉萨柳吾隧道工地同时开工。

  2005年10月12日,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

  2006年3月1日,货物列车工程运营试验。

  2006年5月1日,不载客列车工程运营试验。

  2006年7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营。

  2014年8月15日,青藏铁路重要支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通运营。(记者 刘诗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5:01 来源:新华社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