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藏铁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列进藏列车驶经昆仑山冻土区(6月13日摄)。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一列进藏列车驶经昆仑山冻土区(2007年6月13日摄)。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包括西宁至格尔木和格尔木至拉萨两段。青藏铁路格拉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814公里,于1984年投入运营,为单线铁路,现正进行增建第二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

  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新线建筑长度1110公里。这段铁路自格尔木车站引出后,向南经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垭口后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途中在温泉至安多间穿越了134公里的唐古拉山无人区,然后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拉萨。格拉段工程建设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一是多年冻土。线路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区长达550公里,另有部分岛状冻土、深季节冻土,复杂的地质条件对设计和施工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二是高寒缺氧。沿线地处雪域高原,线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占线路总长的84%,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全线平均海拔4438.4米。沿线空气稀薄,氧气只有海平面的50%—60%,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45摄氏度,属于“生命禁区”,对参建人员是严峻考验。

  三是生态脆弱。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严酷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具有不可逆转性,一旦受到破坏,短期内极难恢复,甚至根本无法恢复。这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工程建设所面临的难题都已被克服。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将正式通车运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