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的历史考察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汪谦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伴随着党的发展而不断成熟、完善。有关党的群众路线的萌芽,可追溯到党的成立时期。党的一大制定的纲领提出:“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进一步明确:“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倡导“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毛泽东很重视群众工作,在1927年底就提出红军的三大任务,即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1929年9月,周恩来主持、陈毅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指出红军的筹款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没收地主豪绅的财产也“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并“在最短时间中也要注意这一工作方式的运用”。这是在党的重要文献中第一次正式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为贯彻中央指示精神,12月,红军第四军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毛泽东撰写的会议决议案中,指出了红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方法,要求重视群众工作,提出“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实行“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的工作方法。1934年1月,毛泽东发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高度评价了群众的作用。他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也提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但到这时期,不管是党的决议,还是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概念,虽然包含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内容,但不是很完整,基本上是初步的、感性的认识。

  此后,经过抗日战争的实践,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第一次系统地、完整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1943年6月,毛泽东发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段经典的论述成为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完备的科学理论形态的重要标志。

  1945年5月党的七大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和《愚公移山》的闭幕式讲话。在这两个讲话中,毛泽东都着重讲了群众路线问题。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修改党章的报告中,用专门一个部分论述党的群众路线问题。他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路线”。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群众路线提到这样的政治高度。他将我们党的群众观点概括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向人民群众学习。认为只有有了坚固的明确的这些群众观点,才能有明确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的论述,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党的八大还第一次把“群众路线”写入党章。

  经过20余年,到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对群众路线做了进一步的归纳和概括,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决议还把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放在一起,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3个方面,认为这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肯定了群众路线在我们党的指导理论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同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又提出:“党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群众,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这个决定强调“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992年10月通过的党的十四大党章对群众路线做了进一步完整的表述,即:“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关群众路线的观点仍在不断地丰富与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同时指出,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坚持群众路线当作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强调能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并在全党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5: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