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常到村里住一住

仲祖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特别是许多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直接住到农户家里,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受到群众欢迎。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提倡领导干部走到基层、走进群众,常到村里住一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党的干部的好作风。毛主席当年在瑞金住在老百姓家里,看到房东大娘白天做针线活看不清,就叫人在堂屋开了个天窗给老人透亮,至今仍传为佳话。直接住到村子里,与群众朝夕相处、促膝谈心,群众才愿意“实话实说”,才能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情况。睡在土炕上,起夜就知道厕所有多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怎么样;躺在老百姓的床上思考问题,心就会更踏实,事就会想得更明白。同样是下基层,是转一转还是住下来,感受大不一样。联系群众既要有量、更要有质,“量”就是要经常走下去,“质”就是要真正沉下去。大呼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拉不近距离,接不到地气,摸不到实情。

  常到村里住,不是到群众中点个卯、在电视上露个脸,而是要去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比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软在哪里、散在哪里,原因是什么?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发挥哪些人的作用,怎样做到“商”之有物、有理、有方、有效?办好民生实事,上学远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吃水出行难怎么办、留守儿童老人生活困难怎么解决?处理利益关系,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环境保护、劳资纠纷等方面,怎样照顾各方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如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这些问题都要听老百姓怎么说,心里有数了,问题就好解决了。比如,当县委书记走遍各村,当市地委书记走遍各乡镇,并且每年到村里住上几天,应当成为常态。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焦裕禄走遍沙丘、住进牛棚,杨善洲戴上草帽、卷起裤腿等,都体现了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怀。下基层脚步要轻、脚印要深,“轻”就要不作秀、不扰民,“深”就要摸实情、真为民。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事先踩点,少作一些指示,多掌握一些实际情况、多听到一些真话实话。不能泛泛都知道,细问不明白,真正以实实在在的作风,使下基层成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成为接受群众教育、砥砺品行修养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