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地气才能更好联系服务群众

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书记 张新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山东省昌乐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动县直部门和镇街工作力量下沉,在接地气中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接地气,须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接地气,更好地促进作风转变,必须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让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我们把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深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什么,弘扬什么,怎么学习弘扬”“距离‘三严三实’要求差多远”等讨论,努力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每名党员的精神之“钙”、思想之“魂”。

  接地气,须增强行动自觉。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力量下沉、重心前移,让联系服务群众成为群众工作的基本路径,实现接地气常态化、制度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大力推行县直部门包村、“干部回家”帮扶发展制度,选派75名年轻干部到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积极探索推行农村社区实体化运行,建立服务中心。镇街及站所可以下放的职能和权限任务全部下放,由社区承载行政服务职能,建立即办服务、代办服务、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四项服务制度,落实全天办理、全程公开、首问负责三项承诺,实行“一站式”办理,零距离、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

  接地气,须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我们坚持施政顺应群众、决策问计群众、评判交给群众,把接地气变成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的过程,以整改问题增强工作动力,以解决问题交出群众满意答卷。组织全县干部开展“下基层、访民情、听民声”大走访活动,县直部门和镇街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工厂农户,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实效。今年3月,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了第一批“五清一治理”(清房、清车、清股、清兼职、清公款消费,专项治理“小金库”)、信访积案、农业生产垃圾、环境污染、村官不驻村、农民技术缺乏增收难6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我们又启动了第二批非法石料加工、工作纪律松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不善、农村环境卫生差等11个问题的专项整改,切实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