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好“角色定位问题”

海军陆战学院 陈昌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到兰考检查指导工作,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让我们一下子就想到“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人们不会忘记,在那个大雪封门的冬夜,焦裕禄把救济粮送到一对贫苦老人的家中,老人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的儿子。”而他自己在病重的时候,却不忍心吃下医生开的贵药,说:“群众生活还很困难,这么贵的药,我能吃得下吗?”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自己则是“严格要求”,甘于奉献,不求任何回报,这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也是人民公仆应有的角色定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也是无数革命先辈、先烈用热血和生命凝成的光荣传统。红军初创时期,一个刚刚加入红军的青年战士曾这样问胡耀邦:“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想了想,郑重地回答:“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拥护你。”胡耀邦说的,全都是被革命战争的实践证明的事实。那时候党员并不公开身份,但群众仍能从每个人的行动中,辨认出谁是共产党员。1944年7月,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一次讲话中提到过两个数字:战斗在山东地区的八路军,几年来伤亡总数的45%是共产党员;陕甘宁边区留守部队的劳动英雄,80%是共产党员。那时候,共产党员人数并不多,但党员在作战伤亡和英模人物中所占比例却如此之大,说明当时的共产党员十分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时刻发挥了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了执政党,众多党员干部手中掌握了大大小小的权力,但“权重牢记责任大,位高不移公仆心”,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继续得到了保持和发扬。导弹司令杨业功填写的《公仆铭》说:“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这种角色定位,不仅表达了他的高洁志向,也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然而,“权力是腐蚀人的,绝对的权力绝对地腐蚀”。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角色错位”的情况也并不鲜见。有人觉得当一个“公仆”,是“小看”了自己,也太“亏待”自己。于是,便自视特殊,大搞“四风”,或假公济私,贪图一时之享乐,或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在工作中给群众制造种种不方便;有些腐败分子更是权迷心窍,利令智昏,疯狂地贪污受贿,买官卖官,把成千上万甚至数以亿计的钱财都收进自己的私囊。但是,多行不义必受制裁。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被通报,而那些作恶多端的败类则难逃法网,由高高在上的“座上宾”,成了被人唾弃的“阶下囚”。应该说,这也是一种“角色”的“归位”。

  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是靠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共产党人使命确立的,而不能靠口头的表白和施展手段给个人形象“贴金”。前些年,漫画家方成曾画过一幅漫画,标题是《不要叫我“老爷”,叫“公仆”!》画中那位戴官帽、着红袍、得意洋洋坐在轿中的官员,一边用“肃静”的牌子清道开路,一边从窗口探出头来吩咐旁边跪拜的臣民,说出了作为漫画标题的那句话。这种装模作样的表演,自以为能哗众取宠,实际上适得其反,只能徒增人们的反感。因此,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还是应该采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老实态度,做到言行一致为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07:0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