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话难讲”亦当讲

胡银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不讲真话已然成为一些人的通病,甚至有人极而言之:讲假话是骗子,讲真话是傻子。这种论调虽有失偏颇,但不得不承认,讲真话许多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历史上,比干苦心劝谏而被纣王挖心,屈原忧国忧民被放逐而自投汨罗江,司马迁仗义执言而被处以宫刑,就连“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彭德怀元帅,也因直陈实情而被错误批斗。这难免让一些人视说真话为畏途。

  能不能讲真话,首先看有没有一个宽松宽容的环境,关键在于领导者是否有乐听真话的气度和胸襟。唐代魏征先后谏言200余次,成为流芳千古的一代名臣,离不开唐太宗李世民的开明与豁达。当前在有些单位,大伙习惯于“话到嘴边留三分”,或者干脆闭口不言,往往都与那里的领导不能开怀纳谏有关。听真话,既反映了一个人的智慧水准,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体现。领导干部不能迷醉于恭维、溢美之词,而要敞开乐听真话的胸怀,练就能听真话的睿智,哪怕言辞犀利,哪怕面红耳赤,只要对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有利,就要虚心恭听、耐心倾听,这样才能营造敢讲真话、愿讲真话、爱讲真话的良好氛围。

  能不能讲真话,还取决于说话者是否有“敢讲真话”的胆识和勇气。战国时期,齐国官员崔杼杀害了国君齐庄公。崔杼为了掩盖罪行,命令史官太史伯将齐庄公写成因疾病而死。太史伯不肯,坚持写下了“崔杼弑君”。崔杼怒,杀掉了太史伯。太史伯的三个弟弟,秉承哥哥的风骨,以死相拼,先后在史书上写下了同样的句子。为了一句真话,兄弟四人慷慨凛然,面对死亡也毫不畏惧,充分体现了誓死坚持真理的可贵风骨。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惯于见风使舵,为了某种利益可以抛弃真理,甘于做“交际油条”和看人说话的“假话高手”,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干一些口是心非的事,实在令人汗颜。

  “巧言悦上,不如忠言以告”。党员干部讲党性,很重要的体现就是敢于讲真话。要胸怀坦荡、无私无畏、真诚守信,对组织不隐瞒真实的思想,对领导敢提中肯的意见,对同志有话说在当面,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始终站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之上,戒除私心,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当我们有了“不说真话毋宁死”的精神追求,有了“心底无私坦荡荡”的高尚情怀,就自然能够做到直言不讳、理直气壮、敞开心扉讲真话。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07: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