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深入整治人情随礼陋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2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随礼陋习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严厉整治与教育引导两手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向大操大办、人情随礼、借机敛财等陋习开刀,取得了明显成效。

  找准病根加强制度约束。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各地人情随礼之风盛行、名目繁多,有的宴请化整为零、分期分批次举办,有的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人情消费有愈演愈烈之势,搞得人人疲惫、苦不堪言。一些村一年要办婚丧喜庆上百场,“由头”包括婚丧、嫁娶、祝寿、添丁、入学、参军等20余种,巧立名目“敛财”、消费攀比“斗富”、收回以往“投资”、盲目操办“跟风”。在农村,每户农民每年在“恭贺”声中掏出的“礼金”多则万余元,少则几千元。群众对这一现象深恶痛绝,急切盼望党组织帮助解决。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把这个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集中开展人情随礼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各地也普遍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务实管用的整治规定,推动党员干部正作风带民风。康平县要求领导干部在操办婚庆事宜一周前、丧葬事宜一周内,如实填写报告单,将所操办的事项、时间、地点、规模等作出书面报告。北镇市制定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引导公职人员为社会其他群体作榜样。营口、盘锦、葫芦岛等地普遍通过修订村民公约,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进行正面引导和约束。

  党员干部带头作出表率。省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干部实行“双报告”制度,在办理婚嫁事宜10个工作日前,当事人要将有关情况报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办完丧葬事宜10个工作日内,当事人要向本单位主管领导报告有关事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事前或事后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查。沈阳市制定下发文件,开展利用各种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7700余名党员干部做出公开承诺。鞍山市制定下发开展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婚丧等事宜大操大办敛财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负起主体责任。盖州市明确要求各级机关干部、村干部及党员带头签订不参与大操大办承诺书,坚持做到“三带头”,即带头不组织参与大操大办,带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涉黄赌毒,带头抵制各种宴请,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凌海市89家机关单位与市委签订责任书。建平县要求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填写不操办升学宴承诺,明确党员干部不得在工作时间举办婚礼。

  惩防并重强化日常监管。各地普遍成立专项检查组,通过开通举报电话、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全省人情随礼陋习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328起,惩处有关人员343人。盘锦市加强预防,及时劝阻和制止200余起违规操办事宜。盖州市各乡镇建立公开举报电话,聘请一批农村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对违规操办酒席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岫岩县黄花甸镇各大饭店等办事场所进行定期监督管理,严禁为违规操办宴请者提供场地和用餐。辽阳市弓长岭区发放600封致全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暨高考学生家长的公开信,接受群众监督。北镇市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次,点出名、说清事、不留情,今年已连续对28名违反规定的公职人员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公开曝光通报批评。丹东市查处借婚丧喜庆操办酒席问题20起。阜新市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查处违规操办升学宴、婚丧、乔迁、寿宴等案件14起,处理党员干部13人。

  注重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地各单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舆论引导,推动风气好转。锦州市在日报、电视台建立媒体曝光台,对违规党员干部及时曝光,公开处理结果。盖州市各镇、村积极利用宣传车、宣传板、广播等广泛宣传大操大办的危害,并向党员群众发放倡议书。盘锦市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搭建宣传平台,号召党员、群众向人情随礼陋习说“不”。义县发挥职能部门和各类媒介作用,公开处理违规党员干部36人次,教育引导群众认清大操大办的种种危害。黑山县段家乡党委得知村民魏某计划为其母办80大寿的情况后,立即登门对魏家母子进行劝说,老人当场表示遵守规定停办宴请。兴城市刘台子乡机关干部和村班子成员入户宣讲,将“公约”送到全乡5000多户农民的炕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3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