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1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委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乘教育实践活动之势,把作风改进的成果落到基层“末梢神经”,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一级抓一级,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一是推动人往基层走。省委书记先后5次不打招呼深入乡村暗访,赴山区县农村驻点调研,解剖“麻雀”。其他37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建立活动县(市、区)联系点。一些省领导蹲到村里调研,下田头参加劳动。11名市委书记在活动中走访乡镇(街道)478个,90个县(市、区)委书记走访村(社区)5977个。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建立活动联系点5972个,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市县两级常委还直接挂联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力抓整顿转化。二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省委召开市委书记座谈会和4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督促市县党委书记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各市、县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也普遍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层层落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全面落实“一定三有”、“三有一化”等政策要求,大力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营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良好环境。三是千方百计为基层松绑减负。第二批活动中,省委把村(社区)牌子多问题作为“八项专项整治”内容,明确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清理规范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的各类事务、挂牌和考核,建立村级事务准入制度。绍兴市针对村(社区)平均挂牌达到40余块的状况,在全市2674个村(社区)开展标牌整治专项行动,规定统一保留村(居)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目前已全部完成清理。湖州市已取消延伸到村(社区)的达标创建42项,整合基层台账48项。

  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乡镇(街道),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按照既“走遍”又“走实”的要求,推动乡镇干部全员参与,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将辖区内所有农户走访一遍。截至目前,全省乡镇(街道)干部已走访农户964.93万户,走访面达96.64%。省委明确,活动结束后要将这项工作转为常规性工作,乡镇干部每年至少走访一遍辖区农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群众有事没事都能见到干部。在农村,开展“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总结推广温州市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的经验做法,实行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村干部包片联户,使党员联系群众进户到人,服务群众到点到事。进一步深化完善杭州“片组户民情联系”、衢州“三民工程”、台州“驻村百晓”、丽水“手绘民情地图”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所需所盼的服务。在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深化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温暖季、希望季、清凉季、关爱季“四季”志愿服务活动,一季一主题面向城乡居民征集微心愿,帮助群众点亮“微心愿”。截至目前,全省74.9万名到社区报到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已面向城乡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征集“微心愿”59.8万个,认领兑现53.1万个,其中市、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认领兑现6052个。

  攻坚克难着眼长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全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全面摸底,分类定级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紧盯难点,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31个、社区党组织221个,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方案,推进整顿建设。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及时配强全省105个书记缺配的村(社区)班子。紧抓重点,突出村和社区两个重点领域,把换届中未选出“两委”主职干部、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集中的村(社区)党组织列为重点对象,集中力量推进整顿。温州市针对“三改一拆”等工作中反映出的一些党员信教的现象,把宗教活动活跃、信教群众较多的基层单位党组织列为重点对象,选派79个工作组驻村入户、抓好整顿。着眼长效,农村党组织重点抓好《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执行,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社区党组织重点完善“大党委”制,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化“双强争先”,推进青春党建,重点健全党员发展管理、参加组织生活、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等制度,着力巩固整顿成果。宁波市借集中整顿之机,总结完善“三查七促”工作法,查现状、查表现、查原因,选优训强促转化、规范制度促转化、结对帮扶促转化、专项治理促转化、典型示范促转化、考评督查促转化、政策保障促转化,推动整顿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