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嘉祥县、辽宁盖州市专项整治大操大办歪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1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省嘉祥县、辽宁省盖州市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之风亮剑,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之机进行敛财的行为,以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山东嘉祥县专项整治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一是明确治理重点。重点整治对象是党政机关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治理8种现象:除本人亲属家庭成员外,以任何方式通知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的;收受或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借机敛财的;使用公款、公物、公车的;用公款、公物送礼的;变相突破规定15桌(每桌10人)宴请规模的;影响单位正常工作秩序的;未能及时谢绝和退还非亲属的礼金、礼品等财物,并且未在1个月内上交组织处理的;未经申报操办的。

  二是引导干部承诺。在县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规定。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深入剖析,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目前,党员干部签订《关于破除婚丧嫁娶祝寿大操大办陋习的承诺书》8900余份,580个村(社区)将反对大操大办列入村规民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24小时受理举报投诉。对群众反映的线索,快速调查处理、快速反馈。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3个单位15名党员干部按规定报告了个人操办婚丧嫁娶有关情况,县纪委提前发送警示短信,开展随机抽查10次。在五一、端午节等重要节假日,到县城各大酒店进行专项巡查暗访。

  四是严肃执纪问责。对大操大办查实1次的,一律调离岗位,停职检查3个月;查实2次的,予以停职检查6个月,担任职务的一律免职,并约谈单位领导,对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单位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违规收受的财物予以收缴或者责令退赔。专项整治以来,对查实的1起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退还非亲友所送礼金。

  辽宁盖州市开展人情随礼整治行动

  稳步推进。盖州市委先后2次召开会议对人情随礼整治活动作动员部署。4月中旬,万福镇16个村的村民全部签订《抵制大操大办承诺书》。5月上旬,杨运镇13个村全体村民签订《抵制大操大办承诺书》,矿洞沟镇等5个乡镇也组织干部、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其他乡镇正在研究制定《村规民约》,选举红白理事会,大操大办之风明显收敛。

  规范运作。在镇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村在广泛征集民意并经村“两委”会议充分研究论证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修订包含操办婚丧事宜等内容的《村规民约》、选举红白理事会,由村委会组织村民自愿签订《不参与大操大办承诺书》。签订承诺书的村民都能在操办婚丧事宜前向理事会提出申请,经理事会同意后按约定操办。

  党员带头。各乡镇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及党员带头签订《不参与大操大办承诺书》。小石棚乡的70名机关干部、村干部及500多名党员分别签订《不参与大操大办承诺书》和《殡葬改革承诺书》,其他村民也积极签订承诺书,形成了领导示范、党员带头、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建章立制。要求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10日前,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向上级党委申报,由纪检监察机关备案。乡镇综治办牵头税务、综合执法局、食品卫生检疫所和村红白理事会共同查处违反规定行为。设立公开举报电话,聘请农村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进行监督。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督察室、纪委监察室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开展以来,杨运镇对2名参与大操大办的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