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桃浦镇、青海伊克乌兰乡教育实践活动有实招见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1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扎扎实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得到活动带来的实惠。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实”字当头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批评和自我批评实打实。6月26日、27日,用3个半天的时间召开镇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12位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40余次,查找问题140多条。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22次,个人的修改15次以上。会上,班子成员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感到被批评时脸上火辣辣的,但心里是热乎乎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激励和鞭策,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直面问题抓整改促落实。将收集到的640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类为6个方面231个具体问题,详细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先由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认领,再排出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定期督促检查,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比如,针对6个村村级资产未量化、农民应分到手的资产只能以记账的形式“存”在村里获取相应利息的情况,试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办法,从每年新增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以农龄为依据进行分配,发放资金2248万元,惠及1.6万人。针对不少老年人生活不便的问题,完善敬老助餐服务,解决全镇622位老人就餐难题,建设500张床位的敬老院,年底前将正式启用。针对部分镇属窗口单位庸懒散的问题,变“一门式”服务为“一口式”服务,同时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目前,231个问题中,已解决66个,正在整改推进126个,对于39个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与群众进行了初步沟通。

  领导干部不当“甩手掌柜”责任落得实。镇党委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谋划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处处走在前、作表率。镇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帮助他们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消除不以为然、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思想准备。镇党委还精心挑选了3个不同类别的基层党组织,帮助他们精心设计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先行一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其他基层党组织提供经验。

  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联系服务群众不允许“灯下黑”

  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活动初期,伊克乌兰乡遇到一个难题,就是征求不到意见。征求意见表空表发下去,空表收上来。座谈会上谈工作多、谈“四风”少,不涉及实质问题。干部普遍认为乡镇就是最基层,条件最艰苦、权力最小,天天和群众打交道,“四风”方面没多大问题,或者认为前两风“可以有”,后两风“真没有”。随着学习不断深入,特别是反复与中央和省州县提出的乡村“四风”问题表现逐一对照,才发现症结所在——“不是老百姓变了,而是我们变了,用不真诚的态度和形式化的办法对待群众,群众也不会用真诚的态度对待我们,甚至认为提了也没人管,弄不好还要遭报复,所以不愿提、不敢提”。

  干部沉下去问题才能拢上来。乡干部跟着村干部走家串户拉家常,与平时敢说敢闹的上访户直接交流谈问题,从干部进村入户的民情日志中查问题。同时,让班子成员静下心来,抛开面子亮开里子分析问题。通过这些方法,问题一下子就出来了,经梳理归纳共17条,有的还很尖锐。比如,有的干部出了机关进寺院,经常跟着活佛转,嘴上说的是理想信念,心里念的是六字真言;不讲奉献讲条件,没有汽车下不了村,没有手抓肉吃不了饭,进村也只是到支部书记、村长家里转一转、填个表、登个记,闻不惯帐房里的味道,看不见百姓的困难;乡党委政府乱抓瞎,该管的没管好,特别是对低保、游牧民定居工程等惠民政策和项目缺乏监管,对个别村干部优亲厚友、分配不公不管不问。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只因习以为常,不知不觉成了和老百姓距离最近、感情最远的人,当着“官老爷”,做了“灯下黑”。

  针对问题往实处做深里改。在解决“四风”问题方面,实行“进了乡政府院子就学习,出了乡政府大门就进村”,组织干部学习理论、钻研政策,整治不信马列信活佛。制定干部“十个严禁”,杜绝吃吃喝喝,高高在上。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方面,鉴于牧民居住分散每周到乡集市买东西的习惯,在乡政府专门腾出6间房子作为6个村的接待室,各村每周固定2天时间派村干部轮流坐班,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满滩滩”找村干部的问题。发放“亲民联系卡”,详细登记乡里每个干部的职责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找人办事。向每个村选派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社情民意党建信息员”,为老百姓代办结婚证、准生证、身份证、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等事务。实行包村联户“周工作法”,所有干部每周一领工作任务,周二至周四下村上门为群众服务,周五汇报完成情况。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采取派、管、带“三步走”措施,对亚秀村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派,即选派包村的副乡长担任第一书记,把问题根子查清楚,把整治办法理清楚;管,即审核整顿村级财务,实行“村财民管乡代理”,全面公示历年财务账目,消除群众疑虑;带,即通过民主推举,确定2名人选提前介入工作培养锻炼,担任副书记和村主任助理,为下半年村级换届选举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3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