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上群众工作法”架起干群连心桥

——记湖北省松滋市纸厂河镇干部李文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1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文全是湖北省松滋市纸厂河镇一名正科级干部,今年56岁,有8年村干部、22年乡镇干部的工作经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倡导乡镇干部践行“心想到群众的疾苦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行走到群众的田埂上,忙帮到群众的需求上,乐定到群众的笑脸上”的“五上群众工作法”,以实际行动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树立起一心为民的标杆。

  心想到群众的疾苦上

  李文全以前是个农民,在松滋市南海镇五朝门村当了8年村小组长。一年到头难得空闲下来,即使下雨也不例外。别人是下雨就往家里跑,他是下雨就往农户田里跑,担心堵塞的涵洞挖开没有、低洼地淹了没有。逢年过节,他也不消停。到五保户家里看缸里有米没有,壶里有油没有。那时起,他就养成了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习惯。

  被破格选拔为乡镇公务员以后,调任纸厂河镇工作,仍一直关心困难群众。他深有体会地说:“把群众当家人对待,心里自然有说不完的牵挂;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处理,自然有源源不断的办法。”李文全帮群众做了多少好事,没人统计,但只要踏进纸厂河的任何一个村庄,都能听到他心系群众的感人故事。

  他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把他当兄弟。以前他在水府区当过总支书记、在纸厂河当过多年的副镇长,但在很多老百姓中间,不论老少,都尊称他为“文全哥”,称他为“李书记”、“李镇长”的反而少了。

  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岗位在村,能否呆得住;帮办上门,能否办得好,都事关说话的艺术。既要一诺千金,更需说话中听。不然,群众会把你拒之门外。”每次下村前,他都会这样反复提醒自己。放低架子,弯下腰来,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站在同一条田埂上,再叫上一声“张三哥”,群众就把他当亲人,亲如一家,无话不谈。

  李文全下村,不光没架子,而且从来不打官腔。即使涉及到政策宣讲、法规灌输,他也总是将政策或法规消化以后,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使群众好理解、易接受。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他从中央“十二字”总要求讲起,把“照镜子”、“洗洗澡”讲得活灵活现,笑声四起,既有氛围,也让农村党员很快理解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与要求。

  行走到群众的田埂上

  李文全每次下村的“行头”,都很朴实。衣着无名牌,公文包就是一个普通的文件袋,茶杯就是“桔片爽”的杯子。他说:“在田里帮农民搞事,不担心衣服挂坏了、弄脏了,到农户家里走访,也不担心杯子摔破了、公文包弄丢了。”他喜欢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需求,问计于民。

  据十字岭的村干部介绍,如果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与村干部研究,他都直接来到农户的田间地头,拿起锄头就能锄草,拿起镰刀就能割麦,挽起裤管就能栽秧。有时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半天。帮群众干农活的时候,李文全对群众的需求了然于胸。有时,即使不帮群众干农活,但只要站在群众田里了,与群众聊投机了,群众也会有啥说啥。

  对群众的牢骚,多解释;对群众的需求,多帮扶;对群众的建议,多采纳。李文全说,许多工作方法,都来自于群众中肯的建议。

  忙帮到群众的需求上

  “要想忙帮到群众需求上,就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在李文全的笔记本里,长期记着群众民生账、困难群众账、稳定和谐账等3本账,而归根到底,都是群众的需求账。经常对账,成了他的必修课。还有哪些群众的需求没解决好,还有哪个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没解决好,还有哪户的夫妻纠纷没处理好,他都心中有数,没落实的逐项落实,落实了的还要回访。

  李文全有一个原则,主动雪中送炭,不锦上添花。帮驻村群众充话费,早已是他的家常便饭,帮驻村群众调解纠纷,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张文清的妻子是个“药罐子”,因病致贫,一贫如洗,在李文全的帮扶下,张文清的两个孩子成了家立了业,家里买了摩托车,盖了楼房,小日子过得很殷实。李文全又把帮扶的目标转向了更需要帮助的人。

  乐定到群众的笑脸上

  李文全并不是一个富裕的人。妻子在纸厂河镇机关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才550元,夫妻二人至今还居住在纸厂河镇机关的单身宿舍里,他本人因为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身患严重的神经衰弱症、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疾病,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幸福指数低,“只要群众满意了,我就开心了。群众绽开了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他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深深地喜欢这个朴实的乡镇干部。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骑的摩托车后胎被戳破了,前后都无农户,推了几百米远,才一身疲惫地推到肖来庆老汉的门口。肖老汉一看他的样子,就怀疑是中暑了,连忙买来红糖,给他冲了杯糖开水喝,他才缓过劲来。后来,肖老汉又让儿子接来了补胎的修车师傅,把车修好后,又留他休息了几个小时,吃了晚饭才放他离开。他后来回忆说:“要不是肖老汉救我,可能就出大问题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3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