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市在筹办青奥会中践行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2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南京市将筹办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课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良好作风,转化为参与青奥、服务青奥、奉献青奥的实际行动,为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提供组织保证。

  以服务青奥促作风改进

  环境问题是群众关注度最高、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迎青奥必须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干100天、环境大扫除”,以“旧貌换新颜”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迎接青奥盛会、体现活动成效。

  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率先垂范,深入社区农村、背街小巷,实地查找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天步行20多公里,走遍新街口街道2.6平方公里内所有街巷,召开5场座谈会。300多名区级班子领导干部一有时间就轻车简从到联系街道走街串巷,发现问题及时用手机拍下反馈给街道,并跟踪督促整改。市级机关部门对涉及自身的问题主动认领、无条件率先整改,做到凡是市级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搭建的违建一律拆除,凡是市级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带头整治,并全力协助基层单位解决环境专项整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市形成了“任务在区、责任共担”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2.38万个基层党组织、50多万名党员分片沉入街道、社区,分头认领责任区、责任岗,共清理大小河道270多条、治理背街小巷2400多条,规划停车泊位7.5万多个,拆除私搭乱建10万多平方米。

  市旅游委一名负责人感慨地说:“拆违建实际上拆掉的是部门小利益,而部门小利益损害的一定是社会大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拆除的是违章建筑,铲除的是‘四风’土壤。”

  既带动群众更依靠群众

  在全市部署开展“青奥先锋行动”,全面实施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平安行动、共建行动“五大行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为办好青奥做贡献。

  服务行业党员喊响“一个岗位就是一扇窗口”,在城市交通、医疗保障、电力保供、通讯服务各项工作中,以周密细致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机关党员作承诺、亮身份,把正在做、应该做和能够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同时依托“四解四促”、“三个服务”、“牵手行动”等工作载体,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群众。

  离退休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力所能及为青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场馆,68岁的志愿者、老党员陈平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赛事,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在青奥场馆、旅游景区、服务站点,每个精益求精的细节背后,都凝聚了党员奉献的身影。

  在他们的感召下,环卫工、送奶工、停车收费员、教师、司机、社区居民,等等,群众踊跃加入进来。据统计,全市有102万名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街头的“红袖标”、“小青柠”随处可见,“人人争当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成为南京青奥的一个鲜明特色。

  既办成青奥大事也办好民生实事

  把筹备青奥作为改善民生、落实整改的有利契机。

  玄武区针对“看病难”问题,推动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院社合作”、资源共享。实施家庭医生社区签约服务,到年末实现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0%。

  鼓楼区每年投入2—3亿元,以118个社区为单位实行“微幸福”工程,对群众门前积水、路灯不亮等“微诉求”逐一整改,以一家一户的“微幸福”汇聚区域“大幸福”。

  建邺区聚焦幼儿“入园难”,通过新建园区、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全区85%以上适龄幼儿在省市优质园入园,70%可以进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就读。

  借助青奥舞台,明城墙全面开放、全长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正式贯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地铁10号线、机场线、宁天城际一期投入运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公共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全市新增了1400多辆出租车、5000辆公交车,绝大部分都是新能源车,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措施,方便了居民出行。城市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对重要道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对市容环境进行彻底大扫除,铁腕治理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对城区16条河道黑臭现象进行持续整治。

  近日,“青奥会举办前市民幸福感”调查显示,87%受访者对南京举办青奥会感到自豪,5成以上认为乘筹办青奥会东风、教育实践活动助力,居民环境明显改善,幸福感有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3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