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市、南平市、酒泉市、泰来县、宣城市、南县、梅县、铜梁县妥善处置腾退的办公用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2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党政机关认真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腾退出的房屋去向,受到社会关注。吉林省吉林市、福建省南平市、甘肃省酒泉市、黑龙江省泰来县、安徽省宣城市、湖南省南县、广东省梅县、重庆市铜梁县通过归并重组、化零为整、统一调配,腾退办公用房尽可能地用于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受到群众好评。

  吉林省吉林市:把腾退的办公用房调配改造为医院病房。在征求意见中,不少群众反映,吉林市儿童医院受地理位置限制无法扩建,医院存在病床少、住院难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就医患儿的增多,病房数量无法满足患者需要,严重影响就诊。为此,吉林市委把解决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同如何盘活和用好已经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统筹起来考虑,责成市委教育活动办公室协调相关单位,制定搬迁和房屋改建方案。仅用2周时间,4家单位办公场所搬迁工作全部结束。截至5月底,病房的改造装修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均已投入使用。改造后,医院增加医疗用房4000平方米,新增病床250张,缓解了住院难问题。

  黑龙江省泰来县:用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为群众服务。泰来县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1623平方米。其中,整体腾退办公用房5300平方米。财政局、粮食局、水产总站办公用房整体腾退,面积达到7200平方米,全部用于“敬老之家”的建设。县林业局、交通局等30个单位腾出31间临街、临路办公室,作为环卫工人的办公室和休息室。审计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办公用房腾退出来,用于社区建设,5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为社区居民带来方便。

  安徽省宣城市:清理办公用房节约大笔资金。宣城市目前34个办公用房超标单位的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其中腾空7栋办公用房,用于公益事业、城市改造、招商引资或出租,为政府节约固定资产价值上亿元。21个用房紧张的单位办公环境得以改善,仅市城管执法局等4个常年在外租房的单位一年就节约租金41.9万元。市科协、地震局、安监局原办公用房腾空的一栋面积达1900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为老年活动中心,解决了老年人活动面积不足的难题。

  福建省南平市:将腾退办公用房惠民生。目前,南平市共核实办公用房超标准总面积11758平方米,已清理腾退办公用房6586平方米,整改比例58.3%。南平市委明确提出,下一步各单位要规划好利用好腾出来的办公用房,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抓好督查落实。政和县民政局、审计局拟将腾出的1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移交给社区,作为社区党员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建阳市财政局拟将300平方米办公大楼腾出,移交给潭城街道永安社区,改造为社区服务站、档案室和居民(党员)代表议事室,建设标准化社区。

  湖南省南县:腾退办公房给学校医院。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率先腾退,从原来的套间搬到了符合规定的小房间,原有的会客室全部清理腾退。调整政府大院各单位的用房,将县政府机关办公大楼腾退出的42间办公用房集中到4层、5层和8层,形成可调剂利用的办公用房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县文广旅游局、粮食局、药监局等3家单位搬入办公。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之后,腾出的483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了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一墙之隔的县林业局搬进县司法局办公楼之后,2582平方米的院子将成为邻近德昌小学校园的一部分。

  广东省梅县:腾出一万平方米办公楼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县人社局、卫计局、安监局、卫监所等政府职能部门原办公大楼全部腾空,整合至行政大院办公。腾退的办公房面积共约10300平方米,地理位置合适、配套设施齐备,全部用于梅县的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有效解决了产业园发展用地难的问题。目前,产业园已有广东华创风实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电商企业落户。

  甘肃省酒泉市:清理办公用房造福百姓。酒泉市清理办公用房285070平方米,占应整改房屋面积的100%。其中共腾退办公用房使用面积8106平方米。市社保局办公大楼将改造为酒泉老年大学活动场所。肃州区部分乡镇将清理腾退的机关办公用房改造为党员群众服务大厅。瓜州县七墩乡将腾退的房屋设置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用房和便民农资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玉门市民政局缩减机关办公用房,福利院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活动场所增扩80平方米。肃北县对办公用房重新分配,将腾退的办公用房调配给部分用房紧张的事业单位使用。

  重庆市铜梁县:将腾退超标办公房用于服务纳税人。铜梁县国税局共腾退出12间、351平方米超标办公用房,并将其用于服务纳税人。过去办税服务厅主任、副主任各有一个面积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现在主任搬到副主任办公室共用一间,腾退出来的办公室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5:3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