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十五载看中国】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

微信扫一扫 ×

  再过几天,新中国将迎来65周年华诞。从封闭到开放,从积贫积弱,到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显著改善……波澜壮阔的65年,中国人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如今,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本台《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65载看中国》。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

  北京时间凌晨4点,美国纽约交易所收盘,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以87.17美元报收,当前市值仅次于谷歌位列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而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四席(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京东),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互联网力量正向亚洲转移,特别是在中国,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可以与硅谷企业相媲美。

  令世界刮目的不仅仅是年轻的互联网企业,65年来的中国,从落后到追赶,从追赶到部分赶超,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出现在中华大地上。

  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0家,位列世界第二,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最大的500家国有企业年销售收入的总和还不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家的销售收入。

  1949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不足百元和不足50元,而到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95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

  GDP总量是最代表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指标,它的变化更是惊人,从1953到2013年,中国的GDP总量就增长了122倍,从经济濒临崩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让中国有实力,也有能力,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

  在四川成飞民机公司,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机头,正在做启运前的最后检查,国庆节后,大机头将运抵中国商飞公司的制造中心参与总装,明年,承载着中国几代人梦想的大飞机将实现首飞。

  65年的时间里,有多少梦想变为现实。今天的中国,嫦娥二号卫星最远能够飞行到距地球超过亿万公里的地方,“蛟龙号”潜水器最深可以下潜到海底超过7000米处。在能源大省,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线路,正在将煤炭就地转化成电力,送往缺电的中东部。越织越密的高铁网,正在省会城市之间打造着1到2小时交通圈,中国人的出行从来没有如此便捷快速过。

  65年,是梦想照进现实的65年,同时也是国家强盛,民生改善,百姓圆梦的65年。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个又一个的旅行团正准备启程飞往世界各地。

  在京东总部,显示大屏实时显示全国各地消费者下单购物的情况。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已经不能简单再用月和日,来形容身边的变化。如今,一秒钟就有3个人启程去世界各地游玩,一秒钟中国的老百姓就花掉57万元,一秒钟285个包裹在发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正在进入到秒时代。

  65年,辉煌的成就惠及的不仅是亿万百姓,也惠及着世界,改变着世界。

  这是中远集团的一艘集装箱船,它正满载着“中国制造”驶向荷兰鹿特丹港,而就在24号这一天,仅中远集团就有307艘商船驶向世界各地。

  2013年,我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占世界的比重上升至11.0%,一跃成为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

  快速流动的不仅仅是货物,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我国投资者在境外设立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已经超过了2万家,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

  据估算,2014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将突破1.2万亿美元,将为世界其他国家贡献7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将达到27%。

  65年,弹指一挥间,寻梦、追梦、圆梦的中国人,正在历史的新征程上,用智慧和汗水,续写着实现中国梦的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21: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