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路边是我的舞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年间,张明远背着吉他走过六十多个城市

马路边是我的舞台 

  华灯初上,北京东三环。刚下班的白领们步履匆匆地去赶公交车,手指还不停刷新着手机屏幕,生怕中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一个身穿白T恤的壮硕小伙儿推着小推车出现在双井桥边的富力广场,车上装着超过300斤的音响设备:音箱、电瓶、吉他、麦克风等。他说,他能把小车推出奔驰的范儿。他就是歌手张明远,为梦想,流浪了十年。

  “拿起吉他的一瞬间,所有的愁事都没了”

  1984年,张明远出生在黑龙江大庆,在他儿时的记忆里,父母总在吵架。一次吵架之后,父母相继离家,11岁的张明远独自在家等了两个月也没有等到他们。于是,他爬上一辆运煤的火车,坐到了哈尔滨。举目无亲,便睡地下通道,吃餐馆的剩菜剩饭,捡矿泉水瓶卖,流浪在哈尔滨街头。

  2001年,张明远入伍成了一名文艺兵,他开始接触并喜爱上了音乐。“拿起吉他的那一瞬间,所有的愁事都没了。”

  从部队转业后,割舍不下的亲情让他决定背着吉他踏上寻找父母的流浪之路,他把对父母的思念写进歌里,一边走一边唱。历经艰辛,他终于在2009年找到了父母,当看到父亲花白的头发时,多年的委屈、恨意全都释然了,“不是他们不管咱,是当时他们没能耐。”他用多年卖唱片攒下的钱付首付,为父母各自安置了房子,并经营水果店、化妆品店来供养他们。2013年,母亲因病去世,在她最后的日子里,张明远始终在病床旁默默陪伴。头七那天,张明远创作了歌曲《妈妈》,这首歌后来成为他传唱度最高的一首歌。

  “梦想等不了,孝顺也等不了。18岁成年之后第一件事,应该是孝顺父母,让他们因为我们好起来。”在街头唱歌,张明远经常这样对他的听众说。

  追逐音乐梦想的这10年,张明远背着吉他走过了20多个省份、60多个城市,他说自己是一个战士,“宁可在奋斗中死去,也不愿意在成功中委屈”。

  作为流浪歌手,张明远始终坚持原创,不会为了增加收入而唱其他歌手的歌。他说,如果流浪歌手把唱歌当成乞讨的手段,观众自然就不会被感动,也就不会去关注,而他把马路边当成舞台,把唱歌当成开演唱会,反而有很多观众被他感动,和他一起唱。

  张明远2007年开始“北漂”,他想出张自己的原创专辑,联系了三家唱片公司,其中一家的老板讽刺他“这辈子都别想出专辑”。不服气的张明远南下深圳,又从海南到杭州,再到拉萨,用三年时间攒了将近70万元,终于够自费出一张唱片了。回忆起那段流浪的日子,张明远说:“他们问我怎么挣那么多钱,其实我就是用时间取胜,别人唱一个小时我唱四个小时。”那时候的张明远从早晨9点一直唱到晚上12点,休息一两个小时再去大排档唱。

  “一部分人每天因为你能露出笑脸,这就挺好”

  而立之年的张明远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索和感悟。最近他张罗着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书名就叫《把爱带回家》。他说他想做一个励志“讲唱家”,一边讲故事,一边唱歌,与大家分享从恨到爱的心路历程。“做儿女的第一个梦想就是应该孝顺父母,孝顺好之后再想自己。”他还每天看一些中国传统书籍,让自己学会怎么做人。

  在马路边唱歌十来年,张明远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圈子里也有一定的号召力,于是他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来回馈社会。周末和假期,他带着小伙伴们到临终关怀医院为那里的爷爷奶奶唱歌,陪他们聊天。富力广场有个卖气球的老大爷,孩子在大学读书,想等孩子毕业了就不卖气球,回家养老,于是张明远每天在唱歌的时候帮大爷“插播广告”。看到流浪的小男孩、小女孩,他总要问问朋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可以安排。

  “一个人好起来不算好,身边所有的朋友因为你好起来,你才算好,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30岁之前可能年少轻狂做了好多不应该做的事,在30岁之后,我感觉要回馈社会,一部分人每天因为你能露出笑脸,这就挺好。”张明远说,哪怕以后生活变得非常好,他也会继续唱,80岁的时候也还想在马路边唱歌,“我觉得我就是马路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