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风政风换新貌

正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前,一句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短短12个字,俘获亿万眼球。从长期看,最能赢得人心的,是说到做到。诚信,不止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追求,更是一个政党所天然应有的属性。那句广告语,值得每个政党参考。

  对于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说,2012年12月4日,必将成为历史深处熠熠生辉的日子。这一天,八项规定出炉,中共中央郑重承诺,改进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并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一时间,民心为之一震。

  说到不如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一年多来,社会各界对中央政治局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发自内心“点赞”,给予高度评价。经过八项规定一年多的“冲刷洗涤”,党风政风换来新面貌。这样持续下去,会如网友评价“八项规定一定能改变中国”。

  办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变中国,关键也在党。改进社会风气,首要是改进党的作风;党风一改,必然带动政风、民风之变。同样,要在全社会推行诚信建设,则首先是政党诚信,继而是政府诚信。

  落实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与诚信建设的一个极佳结合点,是影响和改变中国的一个切入口。这其中,作风是表象,诚信是内核。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诚信与否关乎民心向背,两者均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在理念和实践中,政党追求与国家民族利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中华民族极为重视民本和诚信,有与之相关的大量经典名句常谈常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中国共产党同样强调作风建设与诚信的极端重要性。以诚信为例,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指出:“……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

  要做就做最好。当前,落实八项规定成绩斐然,新风正气得以弘扬,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解决,作风建设体系不断完善,震慑作用凸显,党心民心振奋,乃至有网友评价:八项规定日渐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新品牌。固然如此,却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警惕和关注。

  如,违规行为隐蔽性更强,“死角”和薄弱环节仍存在,还有一些走极端的现象。这就需要处理好“死”与“活”的关系。一方面,规定就是“死”的。规矩定下了,说不能做,就不能做。需要做的,领导带头先做;不能做的,领导带头不做。另一方面,规定又是“活”的。一则它体现为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在执行,还体现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机械刻板地生搬硬套。

  能否落实好八项规定是对一个政党的考验,也是对8600万党员的考验;这既事关政党的前途,也事关国家民族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