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基层要解决问题

周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部队党委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问兵情、听兵意成为一种自觉,很多同志沉到基层后,奔着问题做工作,作风深入务实,与官兵打成一片。然而,也有少数同志把下基层当成是交作业、走过场,对基层的难题发现不了、解决不力,忘记了为什么下基层、下基层要干什么。

  下基层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必须把基层的问题和症结摸准。而要摸准情况,关键是要用心。同是下基层,有的同志摸到了符合基层实际的情况,有的同志头脑里却依然是空空如也。究其原因,前者尊重实际,脚走到、眼看到、话听到,老老实实地向基层官兵学习,真心倾听基层官兵的心声;而后者虽然人下去了,但“身入”而没有“心入”,还是习惯于定好路子找例子,搞主题先行那一套。尊重实际才能深入实际,不然,与不深入无异,也深不下去。怕吃苦、怕麻烦、怕听牢骚话,是不可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找到问题的。

  要扎扎实实地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不能让基层觉得工作组来不来无所谓,更不能让基层产生反感。当然,“帮”也要讲究方法,既要坚持工作到一线,指导面对面,跟踪抓落实,又要做到统揽不包揽,指导不包办,到位不越位。要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以基层为本,以落实为责,多指导少指责,多解难少添乱。

  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领导和机关干部下基层也是如此。作为一项常态性活动,党委对领导和机关干部下基层,要作出明确规定,谁去哪个单位,要落实到人头;对摸清的问题、拿出的对策,要作出正确的评估。同时,要把反映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和机关干部的一项重要政绩,并坚持赏罚分明,对蹲得住、摸得清、帮得实的要表扬,对那些蹲不住、摸不准、不出成果的,要严格按规定追究责任,不能迁就。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6: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