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神七飞船成功着陆 航天员安全返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时间2008年9月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安全自主出舱,返回舱状态良好,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当飞船绕地球运行最后一圈时,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在那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向飞船发出了返回指令。飞船随即建立返回姿态,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制动发动机点火,开始从太空向地球表面返回。

  飞船在穿越大气层后,借助降落伞和反推火箭逐步减速,并在内蒙古中部的阿木古朗草原上成功着陆。着陆场当时气温17摄氏度,风速4-6级,非常适合飞船着陆。

  飞船进入回收状态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其进行了全程跟踪测控。在草原的凉风中,主着陆场站300多名搜救人员和多台特种车辆,静静地等候在理论落点的四周,来自陆军航空兵部队的6架直升机也起飞在预定空域等候。得到飞船着陆指令后,空中和地面搜救分队迅速抵达飞船返回舱着陆地点,展开航天员搜救和返回舱回收工作。

  在搜救人员打开舱门后,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依次出舱,并向搜救人员和在场媒体记者挥手致意。随后,3名航天员分乘3架直升机,后送至呼和浩特。他们将在这座草原明珠城市接受医学检查并度过第一个夜晚后,于29日乘专机返回北京。

  神舟七号飞船是于9月25日21时10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飞行期间,航天员飞行乘组在地面组织指挥和测控系统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和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神舟七号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随卫星,进行绕飞试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获得重要成果。

  神舟七号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地面测控站与5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密切配合,在有关科研单位的大力协同下,对飞船进行了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确保了飞船正常运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继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跨越,标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这次飞行任务的成功实践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运载火箭和飞船系统技术性能安全可靠,飞船的发射、测控、返回技术更趋成熟,空间应用技术成果显著,舱外航天服研制取得重大突破,航天员已具备空间出舱完成科学试验任务的综合能力。这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研究进而发展我国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和技术基础。(记者 黎云、李宣良)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