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精神的提出和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中央提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兵团党委提出用周恩来总理1965年给兵团的题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旗帜,备战防边,生产建设,民族团结,艰苦奋斗,努力革命,奋勇前进”作为兵团精神主要内容的初步方案。王恩茂审定后提出将“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屯垦戍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奋进”作为兵团精神的概括。  1998年,兵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对兵团精神作进一步提炼,即“屯垦戍边,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开拓奋进”。此后,兵团党委经过进一步研究,确定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兵团精神的主要内涵。

  兵团精神,是我军光荣传统和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根植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伟大实践,是兵团几代人用生命和热血树立的不朽旗帜,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兵团人的主流价值。

  毛泽东指出,兵团要发挥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作用。邓小平指出,兵团事业要大发展,兵团肩负着屯垦戍边的重任,要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新贡献。江泽民指出:“长期以来,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发扬南泥湾精神,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创业。这是兵团不断壮大、事业不断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不懈地发扬光大。”胡锦涛指出:“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忠实地肩负起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不建立兵团,如果没有兵团作用的发挥,就很难有今天新疆边防稳固、社会稳定的好局面。”兵团精神经过几代中央领导的指示和充分肯定而形成。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兵团精神的发扬光大始终以兵团肩负的使命任务为实践载体,体现着鲜明的时代主题和生动的实践特色。在新疆和平解放的征程中,兵团的先辈们“凯歌进新疆”,把热爱祖国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兵团组建初期,兵团人在亘古荒原上创造了人间奇迹,把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兵团人奋起二次创业,把开拓进取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当前,兵团党委开展的“唱响兵团精神,推进跨越发展”宣传教育活动,必将进一步为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7:15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杨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