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小平:新疆稳定是大局,选拔干部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篇一是邓小平1981年8月16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谷景生的谈话要点;本篇二是邓小平1981年10月23日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的谈话要点。

  

  新疆的根本性问题是搞共和国还是搞自治区的问题。要把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要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要有民族区域自治法。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不允许搞分裂,谁搞分裂就处理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要注意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干部问题具有极端重要性。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对思想作风正派,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又有突出工作表现和一定资历的同志要大胆提拔上来,甚至放到很高的领导位置上。 最近,中央专门就新疆工作问题开了会,发了文件〔1〕,要按文件精神去做。

  

  要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了解、认识符合中央提出的干部条件的中青年干部,把他们提拔起来。不要搞小圈圈,搞小圈圈要犯大错误,要团结大多数。一定要保证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不允许同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抵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是现在的农垦部队,是稳定新疆的核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恢复。 南疆军区有一个政治部副主任〔2〕曾经发表过一个意见,他的观点是正确的,就是他认为大汉族主义要不得,地方民族主义也要不得,两个都要不得,他这样讲就对了。

  注释

  〔1〕指《中共中央关于转发〈中央书记处讨论新疆工作问题的纪要〉的通知》(1981年7月16日),全文可参见《新疆工作文献选编(1949—201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248页。

  〔2〕指乌拉太也夫·阿不都瓦依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8: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杨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