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十五载看中国】从单一到多元 经济社会活力彰显

微信扫一扫 ×

  民间资本从小到大,市场活力由弱到强,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从“单一”到“多元”,新中国成立65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这里是山东日照岚桥港,每一小时装卸货物量就超过1万吨。这个港口的70多亿元投资全部来自一家民营企业。

  港口放开,铁路放开,如今,民营资本进入的领域越来越多,中国的经济活力越来越强。而在1978年时,中国的个体户总数还不到10万户,2014年,这个数目已经达到了4750万户,比1978年增长了近500倍。规模在扩大,竞争力也在提高,世界500强企业中,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有8家。全国60%的GDP,70%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都来自民营企业。

  民间投资是市场经济中嗅觉最灵敏的,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到65.1%,投资领域上,排在最前面的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市场竞争的激励下,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

  眼下,在深圳的工厂里,世界上最薄的柔性屏幕正在生产,每一块屏幕厚度只有0.01毫米,不仅比纸还要薄,而且屏幕可以自由伸缩弯曲。

  65年,社会结构的变化翻天覆地。新中国成立时,全国人口九成在农村。改革开放之后,2亿多农民进城打工,到2014年,全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3.7%,一半以上的中国人生活在城市。

  在安徽肥西县桃花镇,一大批工厂落地开工,工业园旁边一栋栋新居民楼拔地而起,镇里工作生活的人一下子从3万增加到7万。上下班高峰时,人流车流川流不息。

  如今的中国,每一秒钟全国就有一家民营企业注册成功,每一秒钟,民营企业的投资就增加90万元,每一秒钟,一千万家服务业企业就能创造出4亿元GDP。在这每一秒的背后,结构日趋协调优化的中国,正在释放着巨大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9:4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