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

陈思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近读《光明日报》“为民县长”柴生芳的系列报道,深感柴生芳同志就是始终遵循人民公仆角色的典范。

  公仆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祖国、家乡和贫困地区,是人民最需要人才的地方。选择什么方向,为什么而选择,折射出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柴生芳作为北京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在日本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精英人才,本可以选择更易出名、更多报酬、更加舒适的工作,可是他选择了回归祖国,选择了家乡热土,选择了到最贫穷的甘肃定西工作。到基层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把人生和事业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这是对人民公仆的角色要求,也是人民公仆的必然选择。

  公仆把为民谋利作为毕生追求。人生有追求才有动力,有人追求金钱,有人追求高官,有人追求享乐。但共产党人应该选择一种高尚的追求,把个人的追求与人类的文明进步紧密相连,把个人的追求与他人的幸福安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追求与人民拥不拥护、高不高兴紧密相连。作为人民公仆,应该有“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的责任意识,应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意识,应该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怜民意识,应该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廉洁意识,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柴生芳那样,不断抬高人生追求的标杆,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群众的幸福之中,人的一生才能向柴生芳那样光辉伟大。

  公仆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之本。清正廉洁,是为官者立身之本。党员干部坚守清廉,必须把住政治上的“红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清醒头脑,挡住各种诱惑。必须把住工作上的“准线”,坚持按法规政策用权,谨防以权谋私,恪守党性原则,不搞阳奉阴违。必须把住生活上的“底线”,俭以修身,淡泊名利,纯洁人际交往,培养健康情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柴生芳一生清清白白、堂堂正正,从没想过以权谋私。他八旬老父、兄弟6人,都没有沾到他这个县长的光。作为县长,他天天住着办公室隔壁的一间小屋,而这间小屋,只要他在单位工作,门就敞开着,老百姓随便出出进进,人来人往,送礼攀关系的人也望而却步。柴生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住了清廉的立身之本,做到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不愧是优秀的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09: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