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泽民在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八年十月八日)
江泽民

同志们: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赢得举国上下的高度赞誉,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这个隆重的大会上,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洪抢险斗争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军委、总部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英雄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

  在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的严重洪灾发生后,依照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军委、总部紧急部署,组织指挥部队火速开赴灾区,在南北两大战场与自然灾害打了一场特殊的战争。广州、南京、济南、沈阳、北京军区和空军、海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及四总部直属单位,先后投入三十余万兵力,出动飞机二千二百多架次,车辆一万二千五百余台,舟艇一千一百七十余艘。各有关大单位的领导同志前往一线指挥。抗洪部队始终承担着最艰巨的任务,战斗在最艰险的地方,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成为抗击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洪水,保卫武汉、岳阳、九江、大庆、哈尔滨等重要城市的中坚力量。我军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胜利完成了任务,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视人民利益重于一切的高度政治觉悟。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各部队雷厉风行,广大官兵奋勇奔赴抗洪抢险前线。有些官兵面临部队调整精简和个人进退去留,或即将转业退伍,但都踊跃加入抗洪斗争的行列;有些官兵家在灾区,有的亲人遇难,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还有不少官兵或推迟婚期、或中断休假、或带着病痛,全身心地扑在抗洪抢险上。他们心里想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把个人的利益抛在脑后,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广大官兵立下的“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豪迈誓言,生动地体现了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高建成、李向群、杨德胜等二十六名同志英勇牺牲,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凯歌,他们的英名将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中!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指挥果断、反应迅速、战无不胜的过硬素质。这次抗洪抢险,是建国以来我军抗御自然灾害动用兵力和装备最多的一次行动。在计划部署、组织指挥、集结开进、投入抢险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实战性质。抗洪部队采用摩托化开进、铁路输送、水路转运和大空运等多种方式,昼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部迅速、安全、准时到位。在这样大规模的应急机动过程中,部队无一伤亡,这在军事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根据汛情险情,各级指挥员科学运筹,精心组织,及时集中兵力于重要方向和重点地段。上级指向哪里,抗洪部队就迅速到达哪里;哪里突发险情,大家就在哪里决战决胜、化险为夷。特别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成为抗洪抢险的拳头力量。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抗洪官兵忍受长时间的烈日暴晒和洪水浸泡,在江堤上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他们的负荷量大大超越了常人所能承受的极限。在大堤发生溃口、出现管涌之时,在水位急剧上涨、排空巨浪威胁大堤之时,官兵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击不退、冲不垮的铁壁铜墙。在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之时,我们的干部战士奋不顾身,让出救生衣、救生圈,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我军已经历几十年相对和平的环境,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在和平安宁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军人,在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刻,能不能经得起艰难困苦的考验?这次抗洪斗争的实践表明,我们的军队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仍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仍然具有压倒一切困难和敌人而不被任何困难和敌人所屈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严明组织纪律性。抗洪部队坚决服从国家防总和当地防指的统一指挥,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在特殊环境中,仍然努力保持严整的军容和良好的秩序。广大官兵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模范遵守群众纪律。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和群众增加负担,许多部队不住民房住帐篷;为了保证学校按时开学,先期住在学校的部队主动提前撤出。大家严于律己,保护群众的利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凯旋回撤时,抗洪部队也不惊动群众,谢绝地方的欢送会、庆功酒,并清理打扫驻地和大堤。从广大官兵身上,人民群众看到了老红军的本色、老八路的作风,看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继续在发扬光大。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密切配合、官兵一致的团结协作精神。这次抗洪抢险,是诸军兵种部队以及武警、院校、民兵预备役部队联合进行的大会战。从一线到二线,从前方到后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各个部队不管来自哪里,不管担负什么任务,都能顾全大局,团结战斗。出现险情,大家争先恐后,抢挑重担;遇到困难,大家相互帮助,主动支援;有了成绩和荣誉,大家发扬风格,相互谦让。官兵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一百一十多名将军和五千多名师团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广大基层干部战士手挽手、肩并肩,一起抗击洪水,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谱写了官兵团结一致的新篇章。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全面、快速、高效的保障能力。从军委总部、各大单位到各抗洪部队,一切为了抗洪,一切为了前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前线需要什么就动用什么,需要多少就动用多少,在装备、通信、运输、经费、物资、生活、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战时联勤保障机制紧急启动,始终保持装备物资供应不断,通信联络顺畅,给养充足。这表明我军的综合保障能力达到了新的水平。

  抗洪斗争的实践再一次证明,我军是一支政治坚定、能征善战的军队,关键时刻冲得上、过得硬、靠得住,不愧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不愧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抗洪抢险中建立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广大官兵的亲属也为抗洪抢险的胜利作出了重要奉献。儿子英勇牺牲,父亲毅然参战;家里受灾、亲人遇难,母亲仍鼓励儿子继续抗洪抢险;丈夫光荣献身,妻子继续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这些事迹感人至深,他们得到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敬。

  在惊涛骇浪面前,我军经受了严峻考验,也得到了全面锻炼,取得了重大收获。特别是对于加强面向新世纪的我军建设,从中可以吸取许多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全军同志要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

  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变。政治工作历来是我军的生命线。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广泛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深入进行“四个教育”,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军队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官兵中深深扎根。这是全军不断提高战斗力的坚实思想政治基础。这次抗洪抢险的整个过程都贯穿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按战时政治工作的要求,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灵活多样的手段,用中央的指示精神统一部队思想,进行动员教育,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斗志和士气,增强了他们战胜洪水的决心和信心。在军队未来的建设中,要继续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把新时期的政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

  要继续贯彻注重质量建设的方针,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更大发展。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军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加强质量建设,武器装备有了较大改善,官兵的科学技术素质和军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正是由于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相当的成就,我们在这次抗洪斗争中才能够成功地大范围、远距离地调动和集结部队,组织诸军兵种协同作战,并实施及时可靠的装备技术保障和后勤保障。尤其是高技术部队和专业技术部队起到了特殊的作用。面对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要抓紧深化军队的各项改革,贯彻科技强军的战略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更快更好地推向前进。

  要继续坚持从严治军,建设全面过硬的部队。这次抗洪抢险,任务十分艰巨,环境非常艰苦,是对我军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抗洪部队表现出惊人的意志毅力、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这是在平时建设中长期磨练和培养的结果。只有平时进行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扎扎实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部队在关键时刻才能过得硬。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同以往的战争相比,作战强度更高,战斗节奏更快,战场环境更加残酷。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未来战争的这种特点,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全面建设部队,努力培养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锻炼官兵承受艰难困苦和战胜恶劣环境的体魄,这样才能保证我军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要继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抗洪斗争的胜利,是军政军民大团结的胜利。抗洪部队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舍生忘死的英勇行动,感动和教育着群众,群众像战争年代那样支援部队,像爱护亲人那样爱护子弟兵,到处呈现出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场面。军队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空前加强,这是抗洪斗争取得的一个宝贵的政治成果。面对群众的赞誉之声,军队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军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的一切成绩都应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人民离不开军队,军队更离不开人民。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军就会失去发展的深厚根基,就会一事无成。全国人民学解放军,解放军更要学全国人民。这些基本观点,任何时候都要牢牢记住。要深入持久地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只要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要继续推进国防动员工作,努力提高国防动员能力。我们的国防动员工作,适应新时期军事斗争的要求,贯彻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方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次抗洪抢险,受灾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按照国防动员的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人民群众紧急动员起来,组织了数百万民兵参加抗洪抢险。预备役部队迅速完成集结,投入抗洪行列。交通战备系统转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抗洪部队和救灾物资的运输,保证军地各级通信联络的需要。各地还开设各种类型的保障网点,源源不断地供给防洪物资和生活物资。这次斗争的实践,使我们对新时期国防动员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体制,突出抓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做好国民经济动员、科学技术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等各方面的工作,为未来的反侵略战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伟大的抗洪斗争中,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英雄模范。这次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是抗洪部队的突出代表。党和人民给予这些单位和个人的荣誉,既是对他们的褒奖,也是对抗洪部队全体官兵的褒奖。这是抗洪部队的光荣,也是全军的光荣。没有到第一线参加抗洪抢险的官兵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到了责任。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向抗洪英模学习的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一个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争创一流工作成绩,为实现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功立业的热潮。

  同志们,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地走向新世纪。大家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抗洪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日报 》1998-10-09 第1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