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抗洪精神 重建家园 发展经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扬抗洪精神 重建家园 发展经济
——在江西视察抗洪救灾工作时的讲话
(1998年9月4日)
江泽民

同志们: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两个多月来,我国南方和北方抗洪抢险的伟大斗争,引起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普遍关心。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的同志都一直密切注视着全国抗洪抢险的形势,对受灾地区的群众十分牵挂。我们每天了解汛情、灾情和气象的变化,常常夜不能寐,深夜同在抗洪第一线的负责同志通电话,商量抗洪抢险的方案,研究部署工作。我还同中央军委的同志紧急调动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原定九月初我要到俄罗斯和日本去访问,也推迟了。八月十三、十四日长江出现第五次洪峰之时,我赶到湖北。昨天,我在湖南察看了抗洪救灾工作以后,就到了你们这里,明天还要去黑龙江。

  我看了九江市等地的抗洪救灾情况,慰问了防守大堤的军民,看望了受灾群众。刚才又听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洪救灾情况的汇报。面对发生的严重洪灾,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团结奋战,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抗洪抢险的重大胜利。特别是在九江市防洪墙发生决口的危急关头,广大军民临危不惧,全力堵口,终于取得了成功,创造了奇迹。中央对你们抗洪救灾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奋战在全国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再一次表示亲切的慰问,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长江发生了一九五四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的大洪水,已连续出现八次洪峰,前六次一次高过一次,干流和支流的洪水遭遇,洪峰叠加,致使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有三百六十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嫩江、松花江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闽江流域也发生了特大洪水。总之,今年我国发生洪水的河湖之多,洪峰水位之高,持续时间之久,是历史上罕见的。来势凶猛的洪水,严重威胁着沿江沿湖众多的城市和广大农村,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抗洪抢险出现十分危急的局面。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动员起来,特别是受到洪水威胁的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前来支援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有力指挥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洪水展开艰苦卓绝的搏斗,打了一场抗洪抢险的“人民战争”。可以说,这是我们在世纪之交,在祖国的大地上又谱写的一曲惊天动地的壮丽凯歌。

  经过两个多月的顽强拼搏,广大军民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成功地保住了大江大河大湖干堤的安全,保住了重要城市的安全,保住了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保护了人民生命的安全。从全局上看,全国抗洪抢险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伟大胜利。

  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对维护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对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这个伟大的胜利说明了什么呢?

  这个胜利充分说明,我们党作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任何严峻考验都能经受住。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成为抗灾军民的主心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赢得了人民的信赖。

  这个胜利充分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而这种优越性在关键时候更能够创造出人间奇迹。由于有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比较系统的水利工程体系,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全国一盘棋”的社会主义大支援、大协作等等,尽管今年长江流域的大水,大部分江段水位超过了一九三一年,但损失要小得多。一九三一年,长江干堤决口三百五十多处,武汉三镇被淹三个多月,沿江平原、洞庭湖区和鄱阳湖区大部被淹,死亡十四万多人,到处是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而现在是万里江堤巍然屹立,沿江城市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就形成了鲜明的历史对照。

  这个胜利充分说明,人民解放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不愧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勇往直前,承担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成为抗洪抢险的英勇突击队。广大干部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人民群众团结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在危急关头,他们奋不顾身,有的为抢救群众献出了生命。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展示了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英雄气概,加强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为党和人民建立了新的功勋。有这样一支忠诚勇敢的人民军队,党放心,祖国放心,人民放心。

  这个胜利还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具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伟大民族。面对特大洪水的巨大威胁和考验,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十二亿人民凝聚力空前加强,成为抗洪抢险第一线军民的坚强后盾。从首都到边疆,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农村,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捐款捐物。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同胞、海外侨胞也纷纷支持。在这场斗争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产生了无数先人后己、公而忘私的先进事迹。这些可歌可泣的事实再一次向世人昭示,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总之,这次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制度,我们的军队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革命军队,我们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军队,这样的人民,什么历史功业都可以创造出来。完全可以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一定能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

  当前,随着汛期的逐渐过去和洪水的逐渐下退,在继续做好抗洪抢险最后阶段工作的同时,全国受灾地区的工作重点将逐渐转到救灾工作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全党全国必须全力支持灾区。把受灾群众切实安置好,把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切实做好,不仅对促进受灾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对保持和发展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前进的局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能够取得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也一定能够取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全面胜利。

  今年洪水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造成的损失是非常严重的。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和吉林等省区受灾最重。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弥补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任务十分艰巨,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对此,思想必须十分重视,工作必须十分周全,措施必须十分有力。

  要充分看到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有利条件。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伟大精神,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改革开放二十年发展壮大的物质技术基础,这些不仅是战胜洪水也是搞好救灾工作,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重要保证和条件。要把灾区群众广泛发动和组织起来,把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和运用起来,坚定信念,群策群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当前,首先要抓紧落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严防退水期间出现重大险情。长江、松花江大部分河段处于退水阶段。但高危水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历史经验表明,退水之时往往容易发生重大险情。长江大堤在高水位上浸泡了两个多月,强度严重弱化,滑坡、崩塌的危险随时可能出现。必须坚持贯彻中央的决策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继续严防死守,坚持到底,直至取得全面的胜利。

  参加抗洪抢险的各部队,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和英勇顽强的精神,打好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战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部队和地方都要十分关心第一线干部战士的生活和健康,使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对于这次牺牲的烈士,一定要做好家属的抚恤工作。我们对他们的后事要负责到底,否则我们的心是不安的。

  第二,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这是当务之急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清洁的水喝、有住处、有地方看病。现在天气已经逐渐变凉了,尤其是北方,这将给受灾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困难。过冬问题要早作准备。在冬季到来之前,要让所有灾民住进能够御寒的地方,有御寒的棉衣棉被。民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把保证受灾群众过冬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各类学校已陆续开学,要千方百计地保证受灾地区的每一个学生都能上学读书,千万不能耽误。

  第三,深入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大灾之后易有大疫,这是历史的经验。由于防治有力,到目前为止,灾区没有发生大的疫情,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洪涝灾害造成环境卫生质量严重恶化,广大军民长期疲劳作战,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疾病发生和流行。灾区卫生防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削弱。要立足于防大疫,继续把灾区卫生防病防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完成好。要大力组织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部门要加强对疫情的监测,特别要加强对重大疫病的监控,决不能让疫病蔓延。各级领导和卫生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得力的医疗防疫队伍,帮助受灾群众防病治病,确保灾区军民的健康。灾区急需的预防治疗药品和器械必须予以保障。还要搞好畜禽防疫。同时要防止水淹地区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大家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组织、工作和物资准备。

  第四,坚决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对保证灾区的安定团结,稳定受灾群众的人心,促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是十分重要的。各级政法部门和广大干警要深入灾区,全力整治社会治安,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工作,特别要抓好灾情严重和灾民比较集中的地方的社会治安。对那些趁火打劫的抢劫盗窃,偷盗破坏抢险救灾物资设备,造谣惑众、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犯罪分子,尤其是对那些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团伙,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决不能手软。

  第五,积极组织和发动灾区群众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这次特大的洪涝灾害,给灾区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也给灾区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损坏。要紧急动员起来,精心组织,加紧行动,迅速恢复生产。尽快抢整水毁农田,抢种补种,尽快恢复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把农业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要把秋冬种和冬季农业开发作为生产自救的重要措施,及早作出安排部署。同时要注意做好作物品种布局、耕作制度改革、栽培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采取有效的抗灾减灾技术措施。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也要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以保证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正常进行。要适应市场需求,结合结构调整,抓紧工业生产的恢复。汛期过后,要立即兴起一个水利建设的热潮,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修复水毁设施,加高加固堤防。全国都要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渡过难关。

  这几个方面的工作,都直接关系灾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家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抓紧落实。能否做好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仍然是对各级干部的一场重大的考验。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讲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立即着手制订全面规划,做到生产和生活统筹,治标和治本结合,当前和长远兼顾,使组织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加紧进行。在搞好生产和生活的同时,还要紧密结合灾区工作的实际,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是解决受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关键。国家和社会力量的救济和支援,能够解决一些暂时的困难。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充分依靠受灾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把救灾工作的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越是困难,越要发扬这种宝贵精神。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这次抗洪抢险斗争最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要坚持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在抗洪抢险中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团结一致,互助互济,早日把生产恢复和发展上去,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

  (三)

  当前,国内形势总的是好的。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实现中央确定的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去年下半年以来,亚洲一些国家相继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给地区和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冲击,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中央及时制定应对的方针和措施,保证了改革和建设的继续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七,比去年同期虽有所下降,但在世界各国中依然是高的。外贸出口增长百分之六点九,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信心。

  当然也要看到,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仍很艰巨。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在加深,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去解决。全党和全国上下要继续加紧工作。为了更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年初确定的重大措施的基础上,中央最近又决定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可以坚信,经过各地各部门继续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再接再厉,奋发前进,实现今年全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一手抓抗洪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力争夺取抗洪和生产双胜利。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相当一部分要用于防洪治涝、农田水利、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救灾和灾后的恢复工作,也会拉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求。这些都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要注意把经济发展同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在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坚持把这项工作同河湖整治结合起来。所有大江大湖沿江沿湖的地区,都要高度重视河湖的整治工作。

  水利建设是安民兴邦的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全社会要共同来做。我国历来是洪涝灾害频繁的国家。从公元前二六年到一九四九年的二千多年间,共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一千余次。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除气候反常、降雨集中等原因外,也暴露出上游生态破坏严重、水土流失加剧,中下游河道淤积、泄洪能力减弱,不少江段堤防薄弱、防洪标准低等问题。这就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七大江河的中下游地区,集中着全国二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的耕地,四分之三的工农业总产值,而两岸很多地区的地面都低于江河洪水水位,洪涝灾害威胁严重。据分析,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全球气候异常的趋势将进一步发展,今后我国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全民族的水患意识,加快水利建设的步伐。

  搞好水利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在抗御今年严重的洪涝灾害中,近五十年来建设的水利工程体系,特别是近年来经过除险加固的防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有二百多座县以上城市免遭水淹,长江中下游五省五千多万亩耕地、六千多万人口的安全有了保障,实现了很好的防洪减灾效益。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给了人们极其重要的启示,这就是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水利建设。

  在加强水利建设中,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从长计议,全面考虑,科学选比,周密计划。当务之急要加大投入,加快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提高防洪标准。中上游地区要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行封山育林,防治水土流失,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中下游地区的干堤要建成高标准的防洪堤,同时疏浚河道,清理河障,禁止围湖造田,恢复河道行洪能力。抓紧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根据条件和可能,对过度开垦、围垦的土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还林、还牧、还湖。加强主要江河的控制性工程建设,提高对洪水的调蓄能力。三峡、小浪底等在建的重点工程要抓紧建设。中小河流也要加快整治。这些工作,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认真抓好。工程建设必须保证质量,决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水文、气象等各项事业,也要逐步增加投入。总之,要下大决心干,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的防洪抗灾能力。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没有生机和凝聚力。在这次严峻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来的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决心,第一线军民表现出来的气吞山河、顽强拼搏的勇气,各部门各条战线表现出来的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精神,是我们党历来倡导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这种精神,不仅是我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为全世界所瞩目和羡慕。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抗洪抢险斗争的经验,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广为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发展战略,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更大的胜利!

(《人民日报》1998-09-08 第1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