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葆对群众的那股亲劲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睁眼就是工作,开口即是民生。甘肃临洮县“为民县长”、“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柴生芳因劳累过度,在宿舍睡眠中去世。“特别亲切,实实在在”,临洮群众这样评价柴生芳。他无愧于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代表,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好公仆。习近平同志近期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正是始终对群众有股亲劲,柴生芳上任几个月,走访了全县80%的村庄;每天只要在办公室,就敞开大门让老百姓随便进入。

  作为留洋博士,柴生芳选择了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数年之后又主动申请到贫穷的定西工作。因为他真切地看到,更基层、更艰苦的地方更需要工作第一的原则,需要服务人民的情怀和信仰。把人生和事业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这是柴生芳的选择,也是人民公仆的必然选择。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对群众是亲还是疏,是近还是远,是检验公仆情怀的试金石。那些天下为公、亲民爱民的人,每天想的都是民生疾苦,干的都是为民之事。相反,那些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的人,是不会把群众放在心里,也不会对群众有股亲劲,这样的干部,留下“民心工程”很难,不出问题也很难。

  把群众当亲人,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生动体现,也是共产党人任劳任怨、拼命工作的动力源泉。焦裕禄深情地对群众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杨善洲认为“我们奋斗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园吗”,二十多年播绿荒山,鞠躬尽瘁为人民。

  “我能奉献给你们的,只有热血和汗水。”柴生芳以最朴素的方式阐释了什么是群众路线、什么是公仆情怀。别说群众路线要求宏大,其实它如此简单明白——如果上访群众能随时推开县长办公室的门,如果贫困学子的诉求能及时记在县长的笔记本上,如果“不讲条件、不推责任、不拖时间”的“三不”原则能够落实,任何慷慨激昂的说教都显得不再重要。别说公仆情怀抽象,其实就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就是从清晨开始到凌晨结束的工作,从解决群众困难开始到群众满意为止的耐心细致。推倒心墙便是心桥。只有永葆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才能干出实在政绩、留下美好政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1: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