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便民电话不能忽悠群众

张玉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道”“不清楚”……明明拨打的是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有时候得到的答复却是“不便”。日前,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透露,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180多个市、区、县,共2700多个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进行的明察暗访结果显示,服务质量合格率仅为48.9%。

  一部便民电话,拷问的不只是民众诉求的渠道畅通,更有政府为民服务、为民做主、为民排忧的民生情怀。当民众决意拨打便民电话时,其满怀的一定是对政府的由衷信任与殷殷希冀,而当听到“不知道”和“不清楚”的冰冷回复时,势必产生惆怅、失落、无奈与不解的失望心情。从“希望”变“失望”,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也将随之坍塌,这便是问题的严重性。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摒弃“不知道”和“不清楚”的回复,不仅需要政府从态度与作风的层面务实反思,更需从诚实守信的深度匡正思维。“便民电话”不仅是疏通民意的载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为民“承诺”。践行这份承诺,需要政府部门强化为民意识、恪守部门职责、练就服务本领、问责“愚民”行为,用制度规范和监管便民电话的畅通与高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1: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