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怀化:向乡镇简政放权“一放到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29日从湖南省怀化市向乡镇简政放权强化便民服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怀化简政放权“一放到底”,将37项行政审批职能或委托办理事项下放到乡镇,使农村基层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为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2013年开始,怀化市就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开展简政放权改革试点。该乡从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和扩大服务内容着手,依托乡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点),集中整合司法信访、民政民宗、劳保医保等8个审批服务窗口开展便民服务工作,直接办理或代办低保、准生证、土地使用证、户籍登记等37项审批事项,全面推行五制办理、八公开制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怀化市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太阳坪乡经验,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乡镇便民服务功能的五项规定》,对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新农合、涉农补贴等28项事权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对不能直接下放但可委托办理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少数民族证办理等9项服务事项,委托乡镇办理。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办事预约制,为基层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将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经办人员和监督电话全部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

  据怀化市靖州县统计,今年1-9月靖州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1万件,办结6.9万件,共接受各类咨询15.5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6%。(记者 明星)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