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上杭县:动真碰硬抓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福建上杭县人民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蓝春龙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城镇居民的债务纠纷。记者 蒋升阳摄

  “没想到100元的小事,县里还这么较真。”福建上杭县临江镇红蜻蜓专卖店店主吴剑文日前感慨。今年3月,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商户反映城区部分社区在给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盖章时以“管理费”“居家养老服务费”等名义违规收取50元或100元费用。上杭县委常委会专门讨论此事,查处了临江镇、临城镇7个社区涉及1539户商户办证、盖章乱收费问题。今年4月,违规收取的14.8万元全部退还商户。

  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杭县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从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开始整改。河临线公路贯穿上杭多个乡镇,路线全长31公里,近年来路面破损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要求尽快修复。最初方案是再修一条新线路,可是这一方案投资大不说,还得等上3年才能修好,群众难以接受。对此,上杭县重新调研论证,调整方案,决定旧路重铺,总投资由原来的2.5亿元减少到3100万元,工程已于今年7月动工,预计于年内建成。

  针对奢华浪费建设问题,上杭县调整了一些规划和在建项目。2012年规划的上杭县体育中心项目,规划概算总投资约6.5亿元。经深入调研,上杭县委决定暂缓建设,并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减少开支,使场馆建设更符合当地实际。

  为了有效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上杭县探索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截至2014年6月,上杭县人民调解中心共受理各类纠纷2216件,调解成功2168件,调解成功率97.8%。

  针对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上杭县对近年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进行梳理,取消了13项不符合实际的规定,新出台了扶持设施农业、林下经济、家庭农场发展等5条举措,并印发3万多份宣传册子,组织乡村干部入户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

  在上杭县开展的“正风肃纪”行动中,县纪委随机抽查,对遵守公务纪律、作风效能、服务基层和群众等情况进行多次明察暗访,县住建局、财政局等12个单位被公开曝光。

  同时,上杭县还实施“吃空饷”专项整治,对全县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在编不在岗情况进行核查,通过清理,完善相关手续回单位上班38人,督促办理辞职3名,解除聘用合同1名,要求蛟洋镇政府开除公职人员1名,针对一些县直部门过多抽调、借用干部的现象,上杭县还开展清理工作,清退83名工作人员回原单位上班。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06: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