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礼泉县:扭住问题促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礼泉县高蔡尧村党支部书记袁志宏在村民家,为村民讲解办理“惠农资金一卡通”的情况。记者 方敏摄

  果业转型升级问题出在了哪里?长期贫困的群众如何脱贫?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哪些盲区?……陕西礼泉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这一连串的“问号”展开。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县这个关中平原上的县城,围绕现实中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防止松懈情绪、扎实开展整改”为标准,坚持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针对县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出的1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成员之间互相提出的23条批评意见,县委确定了果业转型升级、群众脱贫致富等11个课题,由11名县委常委分别承担,集中半个月时间深入农村、企业和相关单位,采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方式,和群众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整改的任务繁重艰巨,群众的期望值又很高,不抓整改没有出路。”县委书记孙矿玲“狠抓落实”的想法十分坚定。经过反复研究,礼泉县最终形成了包含4个方面42项具体任务的县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

  高配置车、高规格办公室,无形中拉开了和群众的距离,在治理这些问题上,礼泉县毫不手软。通过专项整治,县“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35%;25辆超标公务用车全部拍卖,上缴财政225万元;85间超标办公用房已整改到位;在化解信访积案上,采取县级领导包抓,集中力量逐个击破的方法,目前已有效化解42件,占总数的62%……

  管事的关键还在于管人,在整治“三乱三难”问题上,礼泉县已查处违纪干部49人;在治理“吃空饷”上,重点整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吃空饷”问题,查处56人……

  孙矿玲介绍,目前,调研中发现的4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3项,其余的正在积极整改之中。

  办农家乐,县里把全长2.5公里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井水不卫生,县里想办法让村民用上自来水;村里垃圾一直乱扔乱放没人管,政府协调后,村里垃圾有专人回收……高蔡尧村发生的变化正是礼泉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

  教育实践活动中,礼泉县委还认识到,有的干部存在松懈思想和畏难情绪,缺乏持之以恒抓整改的韧劲。“践行群众路线,需要我们有‘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孙矿玲表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